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星海音乐贯穿始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9:45 北京晚报

  今晚央视首播20集《冼星海》

  《黄河大合唱》的作者、音乐家冼星海60年前在莫斯科病逝时年仅40岁,今年是他诞辰100周年纪念,他短暂却光辉的一生经历首次被搬上荧屏,今晚,20集电视剧《冼星海》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冼星海》一剧的主创人员均出自《长征》剧组原班人马。《冼星海》的编剧是王朝柱,《长征》、《延安颂》等剧集均出自他的手笔。曾多次荣获“飞天奖”和“金鹰奖”,有“获奖专业户”之称的一级导演段果平执导该剧。主演《延安颂》的著名演员唐国强、刘劲分别出演冼星海在延安时期的毛主席与周总理。冼星海一角则由演员马晓伟饰演。

  为了塑造冼星海,马晓伟费尽苦心。“为了扮演好这个角色,我去了冼星海的老家,一个小渔村,摸着黑到冼星海的雕塑前,当时真分不清楚是我在看他还是他在看我,他是我还是我是他。”马晓伟说,“拍摄过程中,不像以往我要自己想方设法地进入角色,饰演这样一位艺术家,冼星海似乎就在我的身体里,他的事迹,他的激情带动我的情绪,拍完戏,想走出来都很困难。”“有时候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我小学二年级之前正儿八经学过拉小提琴,不过几十年过去了,摆个动作还行,手法早就忘了。刚开始在片场拉琴的时候,在场所有人都堵住耳朵,说是噪音。可拉着拉着,我居然像模像样起来,一首首曲子都能完整地拉下来。”“拍指挥《黄河大合唱》一场戏的前三天,我一收工就回房间看DVD里指挥家的指挥手法,反反复复看了三天才上阵。实拍的时候连摄像师都惊呆了。”“在后期配音的时候,我的旁边就放着一盒纸巾,因为在配音的过程中常常情绪失控。”马晓伟自己也把《冼星海》看得很重,在他的心中,冼星海是人民的音乐家,是为了信仰舍弃一切的英雄,所以不敢有丝毫懈怠。

  《冼星海》的故事从1929年冼星海去巴黎求学讲起,在异国他乡,他尝尽了屈辱与磨难,也感受到亲情、友情、爱情的美好,更为他成就今后的音乐事业奠定了基础。当日寇的铁蹄踏上中国土地时,冼星海回到了祖国,用他满腔热情谱写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音乐,其中包括举世闻名的大型音乐作品《黄河大合唱》。导演段果平说,这些看来简单的情节,加上音乐的元素后变得十分丰富,该片的音乐写得非常成功,音乐的制作和运用达到了极致的程度。剧中会出现100首器乐曲,其中60首都是冼星海的作品,而且他唯一一首纪念母亲黄苏英的歌《顶硬上》在全剧中反复出现,贯穿始终。金力维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