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动漫节狂欢嘉年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35 北京青年报

  香港北京同时举行动漫盛会———

  7月29日上午,香港暑期盛事、一连五天的香港漫画节/香港电玩展在会展中心开幕。风雨的吹袭并未冷却年轻动漫与电玩迷的热情,开展首日就有破纪录的7.5万人次入场参观购物。展厅大门一放行,等候的人群就像放闸的洪水,欢呼着冲进来,奔向自己心仪的展商摊位。

  香港漫画节今年已是第7届,玉皇朝、天下等香港老牌企业及一众来自台湾、日本等地的动漫企业云集这里,携最新动漫作品、衍生产品以及玩具、模型拉开阵势,各出奇谋拉拢观众。香港电玩展去年首次与香港漫画节同场举行。13家电玩商集中火力向观众介绍产品,其中根据电影《无间道》设计的游戏《无间道Online》格外引人注目。在各种新款首推、限量、折扣及赠品的引诱下,许多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在拥挤的人潮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展商人员高高举起的小牌子,上写“队尾在这里”,细微之处可见参展商的用心以及展厅管理者的丰富经验。

  在动漫深入人心的香港,漫画节及电玩展这两大皇牌展销已成为年轻人狂欢的嘉年华。在首日打响锣鼓之后,丰富节目陆续而上,漫画人物扮演大赛、GameGirl选举、电玩激斗大擂台,以有大会特别开设的年轻人活力基地X-Zone,举办香港青年音乐祭,乐队大赛劲舞大赛,令现场每个角落都精彩不断。记者在现场发现,参展商推出的新品并不是很多,也没有看到多少漫画家的现场推介,倒是取材于漫画的玩具、模型以及生活用品占有更大比例,一些限量版的人物模型很快就被抢购一空。更有一些是炒家大量购入,之后在网上提价销售。而一些益智的儿童刊物却被冷落,生意惨淡。

  此次漫画节另一个重大举措就是首度进军内地。漫画节行政总裁梁中本先生表示,大会于今年6月到杭州参与了第一届中国国际动漫展,并正在与广州、深圳等地积极联络,希望明年可以有内地展商参与展览。作为一种“朝阳产业”,动漫市场在内地也是暗潮涌动。据文化部有关部门预测,中国动漫市场的价值具有1000亿的空间,而2004年有关部门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仅上海、北京、广州三地,13岁至30岁的青少年的动漫消费就达13亿元。韩国软件振兴院数码集团经理卞完寿也曾在上海的一次国际动漫论坛上大胆预测,“世界一半的动漫市场将属于中国”。动漫市场无疑是一个非常诱人的巨大蛋糕,而内地与香港的合作也将为繁荣动漫产业注入更大的力量。

  作者:弓立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