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昨晚观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02 新民晚报
昨晚观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组图)
昨晚观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观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组图)
昨晚观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组图)
昨晚观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组图)
昨晚观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组图)
满台金戈铁马 一派英武气概

  身穿作战服的士兵,挎钢枪背行囊,冒着瓢泼大雨在行进,轰鸣声中,还能隐约看到坦克的雄姿。部队在雨夜出发,一位战士也向观众翻开了记录着自己军旅生涯的日记……昨晚,总政歌舞团在上海大舞台演出了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

  展现心路历程

  《一个士兵的日记》以自述方式,采用场景叠加的结构,展现了一个士兵从参军到退伍的心路历程。身穿军装告别亲人入伍时的时刻,营房中与战友亲密无间的情谊,对退伍老兵的恋恋不舍,大演习结束后思念家人的柔肠,党旗下握拳宣誓的心潮涌动,行军途中刻骨铭心的使命感,战斗前夜沸腾的激情……一幕幕场景,既有金戈铁马般的威武,也有亲情友情的细腻。一名普通士兵跌宕起伏的心情,渗透在日记的每一页每一行中。

  明星一一亮相

  在这台演出中,总政歌舞团的大牌明星一一亮相。“战士”蔡国庆手抱吉他,在军营的闲暇时光以一曲《四季军营》,唱出了战友间的感情;“坦克部队连长”阎维文,在训练时唱起了《让我告诉你》,表达了对亲人的无限牵挂;王丽达的《我的家乡大平原》,畅诉了对祖国河山的热爱之情;谭晶的《和平年代》,柔情中饱含着战士们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彭丽媛的《战士与母亲》,则吐露了祖国母亲对年轻军人的关怀和期望……一首首动人的歌曲刚柔并济、多姿多彩,映衬出当代军人丰富的内心世界。

  《一个士兵的日记》的舞蹈,由张继钢、金美花等国家一流编导亲自创作。从序幕《雨夜出发》到最后的《向前方》,18个场景中几乎都有大型群舞表演。其中,女子群舞《天堑》和男子群舞《战士与枪》,给人的印象最深刻。《天堑》表现的是一群身穿野战服的女兵翻越险峻山崖,挺进敌军后方的过程,将近50人的群舞刚中有柔,让人产生新颖悦目的美感。在队列演练的基础上用舞蹈语汇进行艺术创造的《战士与枪》,则体现了军人特有的节奏和速度,具有独特的视觉冲击力。

  场景犹如“大片”

  观看这台演出时,总觉得低垂的檐幕和侧幕像把舞台拦成了一块遮幅式的电影银幕。舞台上就像是在放映一部军事大片。一个个场景出现时,都会引起观众们的一阵阵惊叹和掌声。

  大幕一拉开,装备齐全的士兵冲向夜幕,突然,舞台深处闪现出一排排大型军车,同样身穿野战服的上百名合唱队员,身挎新式枪械,威武气概溢满全场。显然,整台节目的舞美效果,使用了不少借鉴的手段,如贯穿于始终的舞台大转盘,时而芦花遍地,时而山势险峻,时而又成为野战指挥所或军人营地。这样的设计,让人马上会想起音乐剧《悲惨世界》的舞台。两辆按1:1制作的坦克不但链轨能滚动,还能转弯、倒退,在舞台上真有一股威风凛凛的气概。而在大演习一幕中,伴随着隆隆炮声,一架直升飞机从天而降,更让人联想起硝烟弥漫的战场……

  本报记者 杨建国

  阎维文演唱《让我告诉你》

  夏小虎扮演的“一个士兵”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彭丽媛演唱《战士和母亲》

  男子集体舞《士兵与枪》一场景

  蔡国庆演唱《军营四季》

  女子群舞《天堑》让人印象深刻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