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荧屏之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59 法制晚报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我们特别推出了军事题材剧战荧屏的专题。为什么用这个“战”,而不是“绽放”的“绽”,或者是“展现”的“展”呢?因为昨天我们做了个调查,发现八成的青少年观众是不看或者很少看军事题材剧的。因此,对于从事军事题材剧的文艺工作者来说,如何攻克荧屏这块阵地,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为什么不看军事题材影视作品?青少年观众给出的答案中“乱煽情”占第一位。翻拍
的红色经典剧他们看得很少,因为张默、童瑶事件。童瑶参演的电视剧版《林海雪原》相对来说,还是有部分被访者看过的。但没有坚持看完的,给予最多的批评就是杨子荣的感情戏太假。“如果看煽情,我会去看青春偶像剧。”一位观众这样说。

  第二个原因是注水。因为翻拍的红色经典剧有对比,所以被访者大多以此类军事题材剧为例。有观众把老电影版的《小兵张嘎》比做扣人心弦的短跑,而电视剧版却抻成了考验耐力的马拉松。

  靠什么能吸引青少年观众去收看军事题材剧呢?首先是明星号召力。尽管电视剧版《一江春水向东流》遭到多数被访的青少年观众的批评,但所有人都说观看的原因是刘嘉玲、陈道明、袁咏仪等强大的明星阵容。

  其次,兴趣点在现代军事题材方面。像电视剧《DA师》就受到男性观众的喜爱,现代军事战役中如何运筹帷幄,如何应对各种新型攻势,都吊起了观众的胃口。

  《炊事班的故事》是被访者中喜爱的军事题材剧之一,用喜剧的方式演绎部队里的生活,轻松幽默的形式是该剧取胜的原因所在。尽管这样的作品目前还很少,但也不乏是文艺工作者可以借鉴的一种形式。

  作者:小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