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健教父盛名实则包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44 每日新报

  黄金易得真情难觅生命不息摇滚不止只做自己坚持真唱翟翊

  在日前的草原音乐节上,崔健的表现无疑是最为抢眼的,这位致力于真唱的摇滚老唱将用不俗的现场表现证实了自己的“摇滚教父”身份当之无愧。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老崔依然言辞激烈、妙语连珠,已经摇滚了20年的他表示,还要用毕生的精力摇滚到底。

  记者:印象中你是唯一参加了雪山、贺兰山、草原三次户外大型摇滚音乐节的音乐人,你对中国摇滚音乐节的前景怎么看?

  崔健:现在我们的环境虽然并不那么适合摇滚乐的发展,但是还是惊喜地看到有这么多朋友热爱现场音乐,支持我们。我想以后会有更多的户外音乐节,喜欢摇滚音乐的朋友会有更多快乐的节日。

  记者:你的新唱片以及现场都有很多红色的感情线索,能谈谈吗?

  崔健:红色与我的成长有关系,那是我们那时代的颜色。

  记者:生活中你怎么看待感情?

  崔健:对我来说,感情生活是生活中很严肃的话题。感情也许是我发现的最难找的东西。事业、挣钱都可以使劲,只有感情,有时候你想使劲也使不上。

  记者:面对“摇滚教父”的称呼,你怎么看?

  崔健:这名称对我来说一点意义也没有,甚至是包袱。我愿意做我自己,不断创造,但现在是一个水涨船高的时代。我只是比较幸运,知道我的人多一点。

  记者:你已经到了不惑之年,有没有老的感觉,接下来你会做什么?

  崔健:毕竟《一无所有》已经唱了20年了,但我还觉得自己很年轻,我还要继续摇滚下去,直到不能唱歌。我会继续寻找自己的热情和探索方向,我要坚持原创,坚持真唱,坚持小剧场演出。我们一直在默默探索,在坚持自己一贯的理想。

  记者:你怎么看现在中国的摇滚乐市场?

  崔健:现在摇滚乐肯定是一个低谷,以前有很多看热闹的,现在他们看其他的热闹去了。但是如果你关心,它一定会挺过去的,会有好的未来。很多乐队现在只是他们前期音乐的复制者,比如零点和达达,我不看好他们。有的是尝到了市场的甜头,就束缚了自己。

  记者:你认为中国摇滚的出路在哪里呢?

  崔健:要有听众的参与,不能老在媒体上纸上谈兵。我认为摇滚应该是演出来的,不是炒出来的。不要老是指望赞助和媒体的关注,再怎么着,必须有演出、有听众才行。

  记者:你自己喜欢什么样的音乐,在意别人如何评价你吗?

  崔健:我喜欢Jazz。我觉得听再好的歌也不如自己把自己的生活写出来,音乐不在于名称,别人说我不是摇滚乐了,我也不介意。音乐最重要的是创作,真正的音乐是自由的,不断探索的。我们现在电视播出的能力太差了,有的没有能力播出现场音响。从表演来说,要考虑观众,演出就是你与观众要有一定的交流,不能视观众为敌。

  记者:你做音乐的态度是什么?

  崔健:做音乐一样需要很多时间,是很累的,是要不断潜心创作的,而不是在那里吵闹。

  记者:这次和你同台的还有很少出现在大型演出现场的窦唯,你怎么看待他的音乐?

  崔健:窦唯非常值得学习和尊重。他取得了很高的成绩。窦唯的成功,是因为黑豹的成功。但是我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人们想象的我和真实的我有时候不一样。

  新报呼和浩特电记者翟翊文 /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