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大荒书法长廊传承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32 黑龙江日报

  北京往北是北大荒。密山,北大荒文化的发源地。当年,王震将军在这里亲手点燃了第一把荒火,老照片记录了这一历史性时刻。今天,密山北大荒书法长廊又把北大荒的历史刻入了坚石。

  乘车从密山市出发,不到20分钟,云水山庄映入眼帘。面水背山,北大荒书法长廊里书碑立异争奇,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融为一体。

  书法长廊由三部分构成。一是在密山工作过的革命前辈,如王震、吴亮平以及后来成为共和国空军司令的王海等人的手迹。二是为开发北大荒做出过贡献的文化名人,如丁玲、艾青、聂绀弩、吴祖光等人的书作。三是我国现代著名书法家,如启功、邵宇、沈鹏等人的墨宝。

  这里不只是书法艺术的宏伟殿堂,更是传承北大荒历史、精神和文化的熊熊圣火。

  踏进书法长廊,正中是“书圣”王羲之的巨幅雕像,基座雕刻着那首名闻千古的《兰亭序》。右首石碑上,丁玲日记手稿依依倾诉:“密山,我是喜欢你的。你容纳了那么多豪情满怀的垦荒者。他们把这块小地方,看成了生命之火的发源地,向地球开战的前沿司令部。”碑身的背面,毛泽东手书的《临江仙·给丁玲同志》龙飞凤舞:“昨天文小姐,今日武状元。”吴祖光的《生正逢时》龟型石刻,聂绀弩的诗作,丁聪的漫画《老头上工图》,艾青的《我为什么写作》,令人畅想万千。

  书法长廊的西碑墙,50多块革命前辈亲笔题写的碑石,或怀旧,或感今,或励志,或教人,或释理,或抒怀。“当年老战士,今有几人存。新生千百万,浩荡慰忠魂。”当年参加了解放密山的战斗、原359旅副旅长谭友林的诗词,读来心胸涤荡。东碑墙是现当代书法艺术的大展馆,共有155块书雕作品。其中,汇集14位古代书法家画像和诗作的组雕形神超脱,让人玩味不已。

  去往双“回”字长廊的碑墙上,我国第一部反映土改斗争历史的长篇连环画刻著《土地》,人物活灵活现,令人称奇。影壁的正面,原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手书三个大字“战犹酣”,气势掠人;背面的“金戈铁马”四字狂草,惊心动魄。

  长廊刻有刘艺先生创作的长卷《孙子兵法》,被称为书法“迷宫”的长卷《三十六计》由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书法大家各书一计,书风异而势略同。

  此外,书法长廊奇绝缤纷。“石门巨笔”,长8.56米,直径0.83米,重2.61吨,由一块地产长石精雕而成,已被收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天下第一扇”,重20吨,扇型巨石雕凿而成,正面是著名书法家吕如雄手书的苏东坡词《念奴娇·赤壁怀古》。“天下第一棋”,象棋残局中有13个石制棋子,每个重300斤,每棋一个字体。“圣船石鼓”,由两面石鼓托起一船形条石,刻有著名书法家陈陵驼手书诗作。

  当年,王震将军率领十万转业官兵披荆斩棘,以大无畏精神开创了北大荒的历史和文化。今天,密山人民吃尽千辛万苦,用垦荒精神雕凿出北大荒书法长廊。

  1995年,市场经济风云突起。和全国一样,密山市人事局所属的干部疗养院云水山庄举步维艰。何去何从,大家把眼光投向了养殖、种地、办公司,甚至干脆卖掉。无锡艺专毕业、时任局长的胡春东对发展文化产业情有独衷。他认为,一大批革命前辈、文化人、知青曾在密山工作、生活过,这笔文化财富应该好好挖掘。

  艰难的创业开始了。没有资金,一是向上争取,二是以工代支,三是人事局预算外收入悉数投入。征集书法稿件,四处查询书法家的线索。觅尽天下奇石,不惜山高路远。1946至1948年间任密山土改工作队队长的邵宇,当时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胡春东找到邵宇和副主席沈鹏,他们大力支持,北大荒书法长廊正式定名。

  有人建议,登门征集稿件费时耗力,不如从正式出版的书法集中选取。胡春东坚持用真迹搞雕刻,给子孙万代留下珍品。

  几千封手写的征稿函发往全国,胡春东带领一路人跑稿件,两位副局长在家搞基建。在北京向毛主席的秘书、时任中顾委委员的李锐索稿,苦于没有经费,他们到商店临时买了5袋北大荒牌奶粉。去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家,见面礼是10张宣纸。

  “现在回想起来,我心里还不是滋味……”令胡春东感动的是,许多闻名全国的书法大家、名家对书法长廊的建设非常关注,纷纷无条件相助。2003年到上海求字,时年九十高龄的全国著名书法家翁闿运情思依依:“黑龙江地处偏远,与中原和南方地区相比文化建设落后。你们建书法长廊不容易,认识上去就更不容易。如果我身体好,一定去看看。”语毕,抱病挥毫而作《孔子颂》。

  整整8个年头,求字大江南北。有一年,先后6次南行,足迹遍布7个省。有人说胡春东“不务正业”,这令他黯然神伤。

  如今,北大荒书法长廊刻存了2000多位书法家的2400幅书法作品,占地12万平方米,覆盖了除台湾、澳门外我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书法大家,荟萃了历届中国书法家协会80%至90%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理事长、理事长的真迹,还有两幅作品为日本书法家手书,是全国最大的现代书法艺术碑林。密山市政府全力投入,相继为书法长廊修建了道路、停车场,在昔日的这片黄土岗上栽出一座青山,奇花异草溢香争艳。

  几年来,全国书法界领导、名家多次到北大荒书法长廊观瞻,评价异口同声:品位高,规模大,堪称一绝。海内外游客望名而来,乘兴而归。

  “一绝”之得来实属不易,它是密山人民汗水和心血的结晶。南北工匠把书法雕在石碑上,密山人民把书法长廊装进心里。尤其是密山市人事局,多年来全体干部职工把书法长廊建设当成了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每天早上义务出工一小时,然后到单位上班。这,早已成为惯例。

  书法长廊到底花了多少钱?有人说,超过了2000万元。追问胡春东,他说和投入的人力和精力相比,巨资实在算不得什么。

  再有一两年,北大荒书法长廊将全部竣工。十几年之功打造艺术圣殿,这样做值得吗?胡春东告诉记者,好的书法环境才能育出书法大家,我们这一代人吃尽辛苦,为的是后代人永远受益。

  书法长廊的建设是一项寂寞的工程,而在这个物质化的时代,书法长廊会不会因光顾者寥寥而和它的建设者一样忍受寂寞?密山人的回答是,他们正在研讨一个新课题,如何让书法长廊尽早走向全国,而绝不是成为文物。

  北大荒书法长廊是北大荒历史和艺术的绝唱。采访结束,夜色朦胧。登高远眺,风清鸟翔,水隐月缺。置身书法长廊,和先人对话,枕文化而眠,拥历史入梦,和幸福的密山人一样,这个夜晚该不会寂寞。(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