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民族舞蹈放光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54 今晚报
让民族舞蹈放光彩(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异彩流金》一场面。尉迟健平摄

  大型乐舞《异彩流金》在经过精心修改之后,又重新呈现在观众面前,舞台上一幕幕辉煌、绚丽的艺术景观给人们留下十分美好的印象。面对观众给予的热烈掌声,《异彩流金》的总编导乔丽欣慰地笑了。

  乔丽是天津歌舞剧院老一辈舞蹈演员兼舞蹈编导,当年曾在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等许多剧目中出演过主要角色。退休后,她没有停下脚步,又应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邀请出任舞蹈教师。去年年底,剧院领导找到乔丽,希望她能为天津歌舞剧院搞一台能够赢得市场欢迎的节目。其实这些年来乔丽一直在整理有关资料,心里也早就想搞一台大的晚会,并准备了古代乐舞《博古香浓》和景观组舞《沽水流霞》等多套方案。在充分利用剧院现有优势的基础之上,乔丽拿出了以《沽水流霞》为起点,将剧院原有的一些优秀舞蹈节目和民乐节目融入其中的新方案《异彩流金》。这个方案传到北京后,立刻赢得文化部和中国对外友协的大力支持,乔丽等创作人员因而也深受鼓舞。

  回顾创作《异彩流金》的过程,乔丽告诉记者:“我们在确定指导思想后,很快就建立起全剧的结构,其基本要求就是每一个节目都必须是以往舞台上没有展示过的,这样才能确保全剧的出新出奇。而在具体创作每一个舞蹈节目时,我们所考虑的也是怎样在新古典主义舞蹈中融入现代意识,进而使我们的古代民族舞蹈重放光彩。这样就找到了创作的原动力,找到了新的看点,创作出来的舞蹈也才具有新鲜的美感。”根据创新的原则,乔丽首先将编导组人员的构成年轻化,这样有益于推出具有现代艺术水准的作品。接着又提出演员也必须年轻化。结果演出效果青春亮丽,令人赏心悦目。

  当《异彩流金》第一次在剧院舞蹈室进行审查时,应邀观看的日本友人立刻为之倾倒,并盛邀天津歌舞剧院携《异彩流金》赴日本巡演,这是市场给予《异彩流金》的最好回报。

  如今,面对《异彩流金》的创作成功,乔丽坦言,过去我们很少考虑市场,只知道关起门来搞创作,这次思想转变了,立刻就赢得市场的丰厚回报。乔丽还告诉记者,为《异彩流金》她是拼了命了,因为她对舞蹈事业有着无限的热爱,她说:“来世我还会从事舞蹈事业。”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