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大醉侠”当上剑网顾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24 北京晚报

  “网游大侠”求伯君日前轻衣简从前往湖北十堰拜会武当派,武当道教协会副会长刘文国率众弟子山门盛会相迎。据悉,陪伴求伯君此行的还有“北大醉侠”孔庆东,《今古传奇·武侠》主编郑保纯等侠文化知名研究者。求伯君此次武侠寻根之旅共在武当停留三天,与武当掌门等人一道探寻中国武侠文化渊源。此外,《剑侠情缘网络版2》主策划和主美术一行也将一同前往武当,进行实地采景和资料整理记录,以便能够将武当山的风景、武当派的武学以及武当派的各类门规全部在游戏《剑网2》中得到展现。

  继网络游戏成为一种新的文化载体之后,求伯君此行是国内首次网络虚拟世界中“大侠”与现实中“大侠”的对话。北大副教授中国侠文化研究者孔庆东评价说,“继小说、评书、影视之后游戏已经成为武侠文化的一种新载体。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游戏给予武侠更多的关注,游戏武侠文化寻根有利于中国特有的武侠文化能够被很好地多元化传承。”

  作为国内一直研究武侠文化的知名学者,被外界誉为“北大醉侠”的孔庆东认为,“1995年2月,金庸武侠小说第一次走入北大的讲坛,主讲人是我的导师严家炎,在此之前,武侠小说在大多数人看来是雕虫小技。游戏也一样,作为新兴事物,需要的仅仅是时间和金山这样严谨的求知精神和责任。一定意义上,“网游大侠”其实就是《天龙八部》中的乔峰,就是《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

  孔庆东系孔子第73代嫡系传人,现为北大副教授,武侠文化是其北大学术研究课题之一。金山公司还透露,孔庆东目前已经接受邀请,担任《剑网2》文化顾问。

  沈沣

  网络编辑:赵志芬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