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笼罩在明星光环下的无名英雄(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36 新民晚报
笼罩在明星光环下的无名英雄(组图)
笼罩在明星光环下的无名英雄(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笼罩在明星光环下的无名英雄(组图)
——昨访中国第一支特技替身演员表演队

  由于《浴火凤凰》剧组发生替身演员溺水身亡事件,使替身演员成了近来一大热点。昨天下午,骄阳似火,记者冒着酷暑驱车来到位于车墩影视基地的上影特技队训练场。只见场上布满了单杠、钢丝、沙袋、垫子、摩托车等训练器材,躲在阴凉处休息的小伙子们都打着赤膊,露出健美的肌肉。

  默默无闻玩精彩

  见有记者来访,小伙子们在特技队队长李国民的招呼下,从四面围了上来。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替身演员大多操着各地乡音,对记者讲述了各自的故事。

  来自江苏的刘向阳笑道,他曾为影视明星李若彤当过替身,带上头套男扮女装,双手双脚被绳索紧紧捆绑住,让飞奔的马儿在泥石地上拖出上百米远……还有一次,他替香港明星张敏在《超霸女郎》中当替身,那场戏在上海体育馆拍摄,他站在原地不动,被飞驰而来的摩托车撞击,直在空中翻跟斗……

  河北小伙子高建功说,最近,他刚与李连杰在电影《霍元甲》中过招,在高高的擂台上,他要扮演与霍元甲打擂的对手,不仅要拳打脚踢,最难的是,打到精彩处,他要被李连杰一脚蹬下擂台,飞出四五米远,空中还要翻出几个跟斗……还有一次,他在《情深深雨蒙蒙》中为赵薇当替身,拍摄从高高的桥上跳河自杀的镜头。他记得那天很冷,穿上赵薇的戏服,投河后冻得手脚都麻木了……

  替身演员吴长令说,他替美国演员演过为支援中国抗日而高空跳伞的美国飞行员。康浩说,他替何政军扮演的柯麟医生乘黑夜爬上高墙,并用枪击毙了叛徒……替身演员周敏还为刘德华飞过车,为张国荣翻过墙,为成龙玩过难度不小的小动作……

  这些替身演员在银幕和荧屏上为明星默默地甘当替身,有时甚至是冒着极大的风险,但在观众的掌声中,他们连个名字都没留下,他们默默地为影视片的许多精彩场面奉献着自己……

  “民工”赶走特技队

  小伙子们告诉记者,他们的生活待遇简直与明星们天差地别。如果没有戏,收入一月只有800至1000元。如果有戏拍,一天也只有200元至300元,但问题是,天天有戏拍的好机遇哪里会有?

  李国民告诉记者,1982年12月,他带领着陆少鸣、钱晓群、周敏等一批身怀绝技的申城哥儿们自立门户,成立了中国第一支特技替身演员表演队,但时至今日,发现这一路走来十分艰难。中国是武术之乡,全国的武术学校多达成千上万,喜爱武术的人更是多达数以百万计。凭着一点点武功,想走向影视圈的人多如牛毛。在北影厂门口,只要有消息说剧组次日要拍武打场面,要找上千名能舞枪弄棒的群众演员,第二天,肯定会有这么多人前来应聘。他作为动作导演,在北京拍摄《贞观之治》马战场面时,要多少人就会有多少人。他曾到宁夏拍摄《关中刀客》,数百名会武术的演员召之即来。然而许多摄制组出于节省经费的考虑,宁可去找这些廉价的替身,却不愿找像他们这样训练有素的正规的特技队。特技表演应该是一门专业,但现在犹如“民工潮”,这也是目前影视圈替身演员死伤不断悲剧频频的原因所在。

  人才流失持续难

  由于粥少僧多,使这一行业步履维艰。李国民说,在中国影视圈挣钱困难,一些水平高的特技演员纷纷去了印尼,因为在那里,本地人不会武术,而东南亚武打片的市场不小,印尼的华人又有钱,生产武侠片需要大量的特技替身演员。在他的徒弟中,就有十多位去了印尼。

  李国民说,人才流失最说明问题的是女子特技队员。当初,曾有十多位女子特技队员在他这里接受培训,但由于训练苦待遇低,风险又大,姑娘谈了恋爱还会受到男方家庭的反对,生了孩子更是难以坚持。因此,目前特技队里女队员一个也没有了。为杨紫琼当过多次替身的刘朝霞,在银幕上武打十分精彩,但最后出名的是杨紫琼。而且,影片在作宣传时,都说这精彩的场面全是杨紫琼本人打的,把她在幕后当替身的功劳一笔抹杀。

  可悲的是,有的剧组还不许替身演员在外面随便说真相,惟恐得罪了明星。但实际上,最危险最精彩的武打场面大多是具有特技的替身演员所拍,他们以身体保护着明星的安全,却始终被罩在明星的阴影下。

  李国民说,在中国,特技替身演员这一行业面临着自生自灭的危险。但他不甘心,特技队最近与珠海“天下英雄”公司准备长期合作,拍摄一系列武打的电视电影,以养活这支队伍。

  本报记者 俞亮鑫 实习生 卢晓欣

  替身演员从高空坠落,充满惊险

  上影特技队成员平时刻苦训练,随时准备充当明星的替身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