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馋猫为什么鼻子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8:11 金羊网-新快报
  科学家揭示了猫科动物挑食的秘密

  新快报讯猫有许多喜好:偷腥,捕老鼠,睡懒觉。可是谁也无法把猫与甜食联系起来,质量再好的甜食放到猫面前,它们连闻都不闻。可是,你想过没有,猫为什么不喜欢吃甜食呢?其实何止猫,猫科动物基本上都不喜欢吃甜食,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如今,科学家已在很大程度上揭开了猫科动物这种饮食习惯的秘密,答案是:遗传缺陷。说得详细一点就是,猫科动物缺失“甜味受体”,它们根本尝不到甜味。

  美国费城默尼尔化学感觉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及其合作者最近公开了他们的研究结果。他们在猫科动物身上发现了一种功能有缺陷的基因,这种基因缺陷有可能令它们无法感受到甜味。而除了猫科动物,地球上几乎所有哺乳动物都能不同程度地品尝到甜味,而真正的食肉动物普遍都有挑食的习性,这是因为在这些动物身上也存在同样的基因缺陷。

  由此看来,人们常说“馋猫鼻子尖”,其实不是因为它们的鼻子尖,而是因为它们缺乏甜味受体。猫科动物身上的“缺陷基因”可能是它们成为依靠高蛋白存活的食肉动物的重要原因。布兰德说:“猫科动物的味觉驱使它们成为食肉动物。‘甜味受体’的缺失可能改变了它们的饮食习惯。”(杨孝文任秋凌)
馋猫为什么鼻子尖?(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