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拍给年轻人看的“红色经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8:11 金羊网-新快报
  电视版《野火春风斗古城》8月17日开播

  知青戏《血色浪漫》刚刚降下帷幕,一部经典电影改编的电视剧又将来到广东荧屏,广东卫视8月17日启播的电视剧《野火春风斗古城》一改这类改编剧惯常的吸引中老年观众的“怀旧牌”,在吸引年轻观众方面下足功夫。

  摈弃“唤醒记忆法”

  电影版《野火春风斗古城》不但故事经典,还在上世纪60年代创造了第一批“偶像明星”,王心刚扮演的杨晓冬,王晓棠饰演的金环、银环姐妹俩,更是从此深入人心,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过去改编剧过多地依赖于唤起老观众的回忆,这一路数是偏颇的。争取年轻观众才是改编剧的方向,该剧导演连奕名认为,改编剧不是翻拍剧,这才能走出红色经典剧的误区。《野》剧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它将当今的娱乐元素和原著精神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利用“回忆”和“好看”去满足新老观众的需求。他说:“四十岁以上的观众几乎都看过同名电影,所以容易去收看该剧,但许多年轻观众没看过同名电影,不存在那种怀旧心理,如何去让他们对这样一部新版红色经典发生兴趣,这是一个课题。我们在坚持原著主要精神不变、人物性格不变的前提下,增加了许多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战斗场面和武打动作,有杨晓冬单刀赴会、省府大楼锄奸智斗多田……全剧的悬念性、可视性的东西多了,几乎每一集都有惊心动魄的场面,事态的演变也出人意料。也加快了推进故事情节的节奏,在几位主要角色间更是突出斗智情节,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充满悬念的节奏感,更符合年轻观众的审美要求。”
拍给年轻人看的“红色经典”(图)

  为了使故事情节更加紧凑,和电影版、原小说相比,电视剧将故事发生的背景,从抗日战争持久战期间推至抗战胜利前夕的1945年的夏末。曾经猖狂一时的日本侵略军已经成了秋后的蚂蚱,但冥顽不灵的军国主义分子却不甘心失败,丧心病狂地准备使用细菌武器。就此,一场斗智斗勇的战斗,便在古老的省城展开……其中华北战场与细菌武器是在原有的策反线外新增加的另一条线。曾是《小兵张嘎》编剧的徐兵再次担任编剧,他表示,改编红色经典,在手法上创新,但原版的精神并不能扔,三“不”原则是创作底线。一是政治原则不能改,地下党员的工作背景很敏感。二是人物性格绝对不改,因为很多观众已经接受了电影中人物的性格,所以剧中坏人都特别坏,好人都特别好,绝对不能折中。三是革命爱情不改。因此,单从传承原著思想来说,新版《野》剧较好地将原著中抗日爱国的精神和紧张激烈的故事情节成功地结合起来。此外,电影版中的一些经典镜头和剧情,在电视剧中也作了保留,比如杨母壮烈跳楼,金环用簪子刺杀多田后英勇就义以及关敬陶与他夫人之间的爱情等。

  拒绝乱贴爱情标签

  为追求收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许多改编的“红色经典”都有乱贴爱情标签的弊病,电影版《野火春风斗古城》是红色经典中不多的原来就有爱情的片子,这原是一个很好的卖点,但电视剧中不仅没有大肆渲染,而且有“弱化爱情”的倾向。电影在表现严酷的抗日斗争的同时,强调的是一个“情”字,因而对片中杨晓冬和银环的爱情进行了着重刻画;而电视剧中主要表现的是“爱国之情”而不是“爱情”,剧中人物的感情未作突出表现,更多是作为一种甘于牺牲的“革命爱情”来点缀情节的发展。导演连奕名表示,虽然心中爱得火热,但连一句“我爱你”都不说,这才符合那个年代的特点。在谈到当前许多红色经典剧改编后滥用爱情时,连奕名保证这部戏在这方面做得恰到好处:“金环和银环都是很可敬的,在残酷的斗争中埋藏了内心的深情。剧中的爱情都是革命式的,一句‘我爱你’都没有。我拍摄时告诉演员,戏里主要的爱不是爱情而是爱国,这才是最伟大的,所以剧中不允许过多的煽情,但表现人的七情六欲的戏一定得有,否则就不真实了。”

  众多大腕当“绿叶”

  与电影版不同的是,金环和银环并不是一人饰演,电视剧中的姐妹俩分别由两位同是大眼睛的青年演员担纲,在外形上她们都和王晓棠颇相似。饰演金环的陈实曾在红色经典剧《红旗谱》里饰演女主角春兰,而饰演银环的演员、有着“小宁静”之称的王力可今年只有十八岁,一批大腕明星则当起了配角。杨立新扮演以说书为掩护的地下党联络员;刘威饰演了为解放省城鞠躬尽瘁的开明人士高鹤年,是新增加的一个人物;姜武则是第一次饰演反派人物,这次他的表演充分表现了大汉奸伪省长吴瓒东的阴险和滑稽。引人注目的是扮演杨母的斯琴高娃,在拍摄杨母跳楼一场戏时,斯琴高娃感人的表演把在她身后饰演日本兵的两个演员都惹哭了,最后导演不得不让两个容易被感动的“日本兵”克制情感。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