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一个被螃蟹吃掉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08 新京报

  鲁迅先生教导我们:世界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士。但是,他老人家只把这话说了一半。因为在人和螃蟹之间既然存在一本菜谱,那么双方彼此都应该是对方的盘中餐。世间既然有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也就有第一个被螃蟹吃掉的天才———某以生产瓷器闻名的城市的市民“李镇涛”先生就是这样的天才人物。

  7月25日,一位自称“李镇涛”的网友爬上网络论坛,大声疾呼支持实施网络实名制,
反手拍出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360203195909292514),并振臂高呼:好公民发帖请用真实姓名以示负责!

  其实早在2003年,清华大学新闻学教授李希光教授就已经向人大代表提议禁止匿名上网。但在那时,实名制只是一个构想,还没有成为一个现实。

  李教授做了口的巨人,李镇涛先生则做了行动的高标。他拍案而起,扔出一张身份证,亮出自己的庄严真实肉身,以好公民的形象在网络世界中熠熠生辉了5分27秒。他万万没有想到,万恶的网络世界里居然有如此之多的好事之徒。他们立即根据这张身份证的号码,查到了该市经济适用房网络公示名单。李先生赫然在列,以第16名的高位占据了一套近15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

  一时间网络大乱,很多网友都表达了想前往该市工作的意愿,纷纷致电致信表扬该市的慷慨和仁慈。一些网友甚至由此而推想中国人进军美国NBA的希望就在该市———经济适用房都能达到150平方米,估计那里的私人住宅大部分都能在室内打篮球了。但出乎网友意料的是,第二天,公示名单里的“李镇涛”悄悄变成了“刘镇清”,身份证号里的“09”也割掉小尾巴成了“00”。敢情人家为人低调,不过为时已晚。

  千言万语一句话:李先生,请解释一下“好公民”与150平米经济适用房之间的内在关系?

  在人类社会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那么惨烈的自残行为。李镇涛先生站在“好公民”的山巅上,沐浴着道德的朝阳,每一个毛孔都往外洋溢着勇者的光芒。就在这万众瞩目的一刻,他突然举起了一块千斤巨石,狠狠地砸在了自己的脚上。以一种高度负责的态度,展示了中国网络实名第一人的绝世风采。

  就这样,李先生掉下了山巅,落在了海滩上。一只巨大的螃蟹出现在他的身边,神情愉悦地挥舞着大螯开始享用这难得的大餐。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李先生是一位悲剧英雄。

  站在观众的角度,我们觉得李先生的这次行为艺术并不是非常圆满。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更倾向于李先生直接用自己的肉身走进景德镇反贪局,清晰、冷静、诚恳地用实名和对方谈一谈自己的房子问题,然后留下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如此,才是尽到了一个好公民的全部义务。

  如果螃蟹们也能写书的话,也许其中的一只会写下这样的句子:世界上第一个吃人的螃蟹是勇者,尤其是那人的一只脚被砸得跟鸭蹼一样。

  和菜头(云南作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