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她的英语说得很漂亮 章子怡是唯一的"小百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23 新华网
她的英语说得很漂亮章子怡是唯一的"小百合"(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艺伎回忆录》导演罗伯.马歇尔接受独家专访表示――章子怡是唯一的“小百合” 。

  近日,美国电影颁奖礼网站主编汤姆.奥内尔独家采访了《艺伎回忆录》导演罗伯.马歇尔。今年年底,《艺伎回忆录》就要在全球放映,这部影片一直被视为明年奥斯卡的夺标热门。上周,该片在美国秘密试映后,对巩俐、章子怡和杨紫琼三位演员的评价褒贬不一。此次,导演罗伯·马歇尔在接受采访时,对电影原著小说、民众对艺伎的误解以及在选择演员时引起的争议,一一作了回答。

  畅销小说+精彩故事+优秀演员=《艺伎》

  汤姆:对明年的奥斯卡角逐,很多人都会押宝《艺伎回忆录》。这部电影根据原著改编,事实上,艺伎是存在的,而影片中的艺伎却并非真实。对于擅长拍摄华丽场景、导演风格时尚的你来说,驾驭这部影片应该得心应手吧?

  罗伯:拍完歌舞片《芝加哥》后,我想做些完全不同的事。这部电影就很不一样。这是我此生最大的挑战。不仅仅因为我要拍摄上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日本艺伎的故事,小说《艺伎回忆录》本身就是一部史诗巨著。亚瑟·高登的这部作品写得太棒了,人物都很精彩。更重要的是,几位主要演员全都是第一次用英语表演。演员阵容中,章子怡、巩俐和日本演员役所广司都是首次开口尝试英语对白。影片共8位主要演员中有5位都是这样的。不过,真正让我兴奋的是,能把这些最优秀的演员带给美国观众认识,让我深感荣幸。也许有人会说,在《大红灯笼高高挂》中见过巩俐,在《英雄》、《十面埋伏》和《卧虎藏龙》中也早认识了章子怡。没错,很多人都知道她们,但肯定从没听巩俐和章子怡说过英语吧,所以光凭这一点,就让我感到很自豪了。大家就等着看这些优秀演员在银幕上的表现吧,这简直难以置信。总的来说,这部影片集合了几大优势:畅销作品、精彩故事和优秀演员。我乐于做的就是将这些要素融在一起,打造一个全新的世界。艺伎的世界很神秘,它不为外人了解。我们所做的就是带大家进入艺伎的世界。现在对艺伎最大的误解就是很多人都以为艺伎就是“妓女”。其实不然,艺伎的训练远比纽约芭蕾舞学院严格得多。她们要学很多东西,除了跳舞,还要学弹奏乐器、学唱歌和说话的技巧,难度极大,特别在那个年代。大部分艺伎从小就被卖到艺伎屋,就像奴隶一样失去自由,失去亲人。因此,艺伎的故事十分精彩,能拍这部影片,是我的运气。

  明星+舞技出众+年轻+气质=章子怡

  汤姆:演员阵容一直很受争议吧?

  罗伯:是的。

  汤姆:我觉得这反而是一件好事。你启用两位中国女星出演日本主人公的决定引发的纷争,给好莱坞带来了一场在选择演员时,是否应该打破常规的大讨论。演员占多数的电影学院认为,演员能胜任所有的角色。他们很乐于饰演不同文化背景和特征的角色。你对此怎么看?

  罗伯:在选角上,我绝不固守传统。我在戏院长大,在公共剧场工作了很多年,这份经历让我明白什么最重要。当年在拍摄《芝加哥》时,我曾不止一次思量是否让奎恩·拉蒂法饰演女监狱长。在上世纪20年代,一个非洲裔的美国人不可能会当监狱长。可是,奎恩身上有这个角色的特质,她是最好的人选。对我而言,谁能够表现出角色最本质的东西,谁就是最完美的人选。《艺伎》中,对饰演主人公小百合的演员要求非常高:必须是明星、演技一流、漂亮、能说英语、舞技出众、年龄在15岁到40岁之间,具有楚楚动人、惹人怜爱的气质。这么多苛刻的条件下,章子怡是唯一适合的人选。她会跳舞,有很好的舞蹈功底。如果我找一个日本演员,她还是得去学怎样成为一名艺伎。跳舞出身的章子怡就容易多了,很轻松就能掌握艺伎的基本功,包括怎样走路、站和坐等,这些非常重要,章子怡有条件和能力做得非常出色。

  汤姆:《艺伎》是好莱坞拍摄的为数不多以亚洲故事为题材的影片,争夺明年奥斯卡的呼声也很高。可以想象一个日本女星看到这些,肯定会觉得“这个角色应该是我的,为什么会让她们演”?对这种争议,你能表示同情吧?

  罗伯:绝对同情。不夸张地说,不仅仅日本演员,包括中国其他演员、马来西亚演员,甚至任何美国华人演员都会觊觎这些角色。但显而易见的是,现在全世界最适合这个角色的人就是章子怡。在《艺伎》前三分之一处,有一个有趣的情景,日本小女孩慢慢长大,成为了著名的艺伎小百合。看到这里,我相信所有的非议和争吵都会在观众心中变得无足轻重。

  汤姆:章子怡会参加电影的宣传和角逐吗?在这场现代奥斯卡战役中,会有没完没了的采访,要全世界到处宣传,整个过程很辛苦,章子怡能够胜任吗?

  罗伯:她很为这部影片自豪。我保证她一定会来宣传影片,用英语交谈,现在她的英语已经说得很漂亮了。

  汤姆:7月20日在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午宴上,章子怡就表现得不错。

  罗伯:章子怡身上很出色的一点是,她总能听明白我所有的话,而我从来不用翻译。只有在非常特殊的情形下,她需要跟我额外确认要求时,会请自己的翻译跟我沟通。但现在拍完《艺伎》后,章子怡的英语已大为长进,我们对话不再需要翻译了。点点编译(来源:新闻午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