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构建和谐家庭必读本(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03 今晚报
构建和谐家庭必读本(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屹畅谈写作体会
构建和谐家庭必读本(组图)
航鹰在研讨会上发言
构建和谐家庭必读本(组图)
吴若增、张春生等在研讨会上
构建和谐家庭必读本(组图)
研讨会现场

  著名作家航鹰、百花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刘雁从女性文学写作的角度,认为作者是以平和的心态,站在两性和谐的高度看待社会生活中的男女;今晚报评论员夏凯则认为这是一本相关家庭和睦的必读之本。他们认为———《不是男人的错》该是句号

  航鹰说,当下的女性文学创作大致分为两类,或是对立的,在女作家的笔下,两性之间永远是战争的、仇恨的,或是依赖的,女作家总是摆脱不了“小花旦”的文风,女人到底应该怎样看待男人,男人到底应该怎样面对女人,《不是男人的错》应该是个范本。刘雁说,刚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感觉书名有哗众取宠之嫌,但读完之后,每个读者特别是女性读者都会不自觉地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这本书的可贵之处是作者平和的写作心态,这种平和是作者的自信带来的,是作为知识女性的经历和修养带来的,这本书应是弥合两性鸿沟的一本书。

  文学评论家张春生、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夏康达、社会学研究专家潘允康从文学和艺术的角度,对这本书写作内容的背后隐藏的社会问题进行了深刻探究,他们认为,这是一本时尚好读的书籍,但更需要关注的是,书中展露出很多有待深刻挖掘和警醒的社会问题。他们认为———《不是男人的错》该是逗号

  张春生讲,有些人的话语权很霸道,其实,有观点又有供大家评论的平台,这样的文章才是好文章,《不是男人的错》做到了这一点。男性的话题其实是很尴尬的话题,分析表皮的多,深入思考的少,在社会的层面上,谈不深,说不清,这是社会转型期的尴尬,也正因为如此,让男人包了一个很硬的壳,这本书该是对男性麻木的一次自拔,作者在中西方文化的比较上找到了趋同性和不同性,有作者的思考,有作者的个性体验。

  夏康达认为,在今天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造就的男女是不一样的,这本书的价值观就在于此,现在男性能做的事情,女性也能做到,女性可以担当社会中的任何角色。书中更有作者的思考,两性是有差异的,在社会生活中担当着不同的角色,都需要也不能离开道德的力量,这样两性才能和谐相处,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进步。

  著名作家吴若增、著名剧作家许瑞生从生理性、社会性和人的个性角度,认为作者的写作其实是提出了一个问题,能否自圆其说,是需要每个人的自我体验。他们认为———《不是男人的错》该是问号

  吴若增说,作为女性,作者在书中是用很善良和同情的视角关注男性的,女性研究男性,只有善良才会客观。男性一般很少写这样的东西,因为这样的话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验,每个人都可以谈,但每个人又都谈不清,特别是从人的个性角度去探究就更是麻烦,所以每个人能够自圆其说,能有自己的体验就可以了。

  许瑞生讲,读这本书,总是有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搁进去的感觉。套用大仲马的一句话:人一生可以爱一千次,但每一次应该都是真诚的。两性如果都能真诚相对,也就无所谓谁的错了。

  《文学自由谈》副主编黄桂元、青年作家章元、雕塑家刘鑫从文学与艺术创作的感性角度,认为该书给读者一种启迪,书中谈到的很多女性都是事业成功的,但面对男性,她们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失败者,这其中隐藏着一种特殊的现状。他们认为———《不是男人的错》该是省略号

  黄桂元认为,读这本书其实让大家感知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越来越高的离婚率。我们现在的社会现状是文化程度越高,婚姻就越难稳定。我们国家进入改革开放以来,千差万别、各式各样的东西扑面而来,造成了婚姻的不稳定,就像股市,飙升得越高,跌宕越大,婚姻的裂变和质量与社会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这也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一种特殊的社会现状。章元说,读完这本书给自己最深的感受是整体文字都很阳光,留下的是阳光,给予的更是阳光,书是写给两性,但更让很多男女读者知道了一些新鲜的道理,不要把付出作为一种牺牲,应该把付出作为一种分享,如果两性是这样理想相处的,两性之间的问题也就没什么不可以解决的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