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学童一年学费10亿元(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01 新民晚报
音乐学童一年学费10亿元(组图)
音乐学童一年学费10亿元(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音乐学童一年学费10亿元(组图)
  本报讯(记者杨建国)一年一度的钢琴考级又将来临。从本月10日起,21893名钢琴考生将进入设在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考场里,让专家们检测自己的学琴水准。而管乐与打击乐、大提琴、古筝、竹笛等音乐品种的业余考级,也要在8月先后展开。记者昨天从上海音协业余音乐考级办公室了解到,目前,上海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业余音乐教育消费市场,仅从学费初步统计,上海每年的总额至少为10个亿。

  这是本市从1988年起在全国率先实行业余考级以来的第18届琴童“大会考”。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分类需求,形成了包括剧场演出业、音像制品业、娱乐休闲业、电影业等方面组成的文化消费市场。而从上世纪80年代初萌动的业余音乐教育消费市场,20年来在市民们的自发促动下,发展至今也已颇具规模。负责业余音乐考级管理的上海音协秘书长郭强辉说:“就拿钢琴考级来说,上海目前有三家单位组织考级,今年参加人数约有30000人,还有大批人只学琴不考级,因此上海一向有‘10万琴童大军’之称。事实上,根据我们保守的估测,上海每年保持的学习钢琴人数,肯定不低于50000人。”

  据音协考级办公室统计,音协下属各专业委员会已设立了10大类考级项目,去年参加音协考级办公室组织的各种考级人数,就达到41460人。随着家庭对儿童早期智力开发的加强,考级人数每年呈增长趋势。如果加上其他单位组织的考级人数和未参加考级的人数,仅在业余音乐教育的学费方面,上海已经形成每年消费总额至少为10个亿的市场规模。

  以少年儿童为主体的业余艺术教育,还涉及到了舞蹈、美术等品种。这也说明,以音乐为龙头的业余艺术教育,已成为规模庞大、潜力无限的文化产业。实际上,业余音乐教育还拉动了其他相关产业,如各类艺校遍布全市各个角落,购买乐器、乐谱、节拍器,以及琴弦、簧片等消耗品,促使大批琴行雨后春笋般地诞生,使得海外品牌乐器纷纷进入内地,刺激民族乐器工业加速发展,某些国产西洋乐器的年产量甚至已名列世界第一。

  琴童们学琴的费用,根据学习级别和老师情况,呈现高低不均的状态。一般来说,低的一节课为80元,高的达200元甚至更高,按平均每个月4次学琴费用为600元、一年为7200元计算,50000人的年学琴支出就达到3.6亿元之多;琴童从1级考到10级,一般需8年左右,包括买琴以及其他开销,累计人均学琴投入在70000元至80000元左右。

  钢琴考级现场 图PC

  儿童钢琴联奏场面大

  上海二胡琴童也不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