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德学者图解“语言地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7:34 北京晚报

  新华社讯 德国马普学会1日发表新闻公报说,马普学会的语言学家综合了数千个有关人类语言的专项研究成果,绘制出由142张彩色图组成的“世界语言结构图集”。专家认为,图集所包含的大量数据将使比较语言学研究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上。

  公报说,在马普学会进化人类研究所专家领导下,由50名研究人员组成了一个小组,利用了约6800个资料来源,绘制出这本“世界语言结构图集”,描述了语言结构变量在地理
上的分布。

  这本图集已经帮助研究人员在语言研究上取得了新进展。语言的地理分布特点一目了然。例如,有OE和UE这两个字母的语言几乎都在欧亚大陆北部,而不是在喜马拉雅山南部。

  图集突出地显示出地理位置上相邻的语言在结构特点上具有很多共同之处,无论它们之间在家谱学上是否有关。印地语从家谱学上与欧洲的日耳曼语、罗曼语和斯拉夫语有关,都可以追溯到约6000年前使用的印欧语系原始母语上。但印地语却与泰米尔语和印度南部的德拉威语,在结构上表现出惊人的相似。同样在语法结构上,芬兰语与地理上相邻的瑞典语和俄语,要比与它在西伯利亚的远亲更加相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