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作家为本土小说“把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06 重庆晚报

  本报讯自直辖以来,重庆诞生过上百部长篇小说,但真正广为人知的却不多。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昨日,我市几十位作家评论家齐聚一堂,从题材、写法等方面,为我市的小说创作把脉。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众作家一致认为,问题集中在题材挖掘和人物刻画上。西师大的教授曹廷华提到,在重庆现有的小说中,多以开埠前后的川江为题材,题材单一而且挖掘不
深。重师大的李敬敏则提出,小说创作的重心可由农村转变为城市,表现现代城市人的生存状态。有作家还指出,没有刻画出典型的人物形象是重庆小说的又一顽疾,“我们写了很多事,却没有留下几个可以让人记住的典型人物”。

  通过相互之间的讨论和碰撞,作家们很受启发。曾写出红遍山城的《山城棒棒军》的王逸虹告诉记者,他自认是个会讲故事的人,但刻画人物的意识却不是很强,这次的讨论,启发他正在创作的小说《通远门》进行突破。另外,长篇小说《水龙》的作者王雨也称受益匪浅,并透露他正在创作一部20集电视剧《血缘》。

  (记者 康延芳 实习生 王帅)网络编辑:王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