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球第一只克隆狗出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8:50 金羊网-新快报
  人类已成功克隆出羊、鼠、猪、兔、猫、骡、马和印度野牛等动物,克隆狗首次实验成功

  新快报讯韩国科学家前日宣布成功孕育出全球第一只克隆狗Snuppy,它目前已有约3个半月大,狗“爸爸”是一只3岁的阿富汗猎犬,而孕育它的“狗妈妈”则是一只拉布拉多猎犬。

  “首尔的小狗”

  这只克隆狗于4月24日出生,科学家将它命名为Snuppy,意即“首尔国立大学小狗”(SeoulNationalUniversityPuppy的英文缩写)。Snuppy的毛色为黑、白和棕褐色,基因测试证明,它和狗“爸爸”的基因完全相同。Snuppy的细胞核来自“爸爸”的耳朵和皮肤细胞,克隆技术与全球第一只克隆羊多莉的一样。

  克隆狗最难

  狗是其中一种最难克隆的动物,因为它和其他哺乳动物不同,雌犬在卵子未成熟时就会排卵,卵子留在输卵管2至3天才慢慢成熟。此次韩国科学家把成熟的卵子取出,成功解决了抽取成熟卵子的困难。科学家相信,今次实验成功,对保护濒临绝种动物有很大帮助。

  今次科学家采用的克隆技术与克隆多莉羊一样,名为“体细胞核转移”,方法是先拿出一个卵子,抽走其细胞核,再注入另一个成年细胞的细胞核。新造的细胞核然后经过化学品或电极刺激诱导分裂,然后放在化学品中孕育,直到培植出足够大的细胞群,再移至另一只狗“妈妈”的子宫孕育。

  成功率仍低

  但科学家承认,克隆的成功率仍然相当低。今次实验是将1095个胚胎植入123个受体,结果只有3个成功受孕,其中又只有两个能成功诞下狗宝宝。另一只诞生的克隆狗名叫NT-2,但在诞生后第22天感染肺炎夭折。

  有科学家怀疑,克隆技术会破坏基因密码或未能将完整的基因转移,因此令制造蛋白质时产生问题。克隆动物的寿命一般很短,容易感染疾病,加上人道考虑,不少科学家呼吁停止克隆动物。

  全球首只克隆羊多莉于1996年诞生,其后科学家成功克隆出羊、鼠、猪、兔、猫、骡、马和印度野牛等动物,克隆狗则是首次实验成功。

  Snuppy诞生过程

  1

  从一条3岁大的阿富汗猎犬身上抽取皮肤细胞
全球第一只克隆狗出世(组图)
2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一条母狗身上抽取未受精的卵子

  3

  抽取阿富汗猎犬含DNA的细胞核抽走母狗卵子的细胞核将阿富汗猎犬细胞核放进卵子电极重构的卵子,促使细胞分裂在实验室培育,直至长大至可以移入子宫

  4

  胚胎植入另一条母狗
全球第一只克隆狗出世(组图)
5

  克隆成功
全球第一只克隆狗出世(组图)
提醒

  克隆宠物至少5万美元

  猫和狗是最普遍的宠物之一,克隆猫和克隆狗相继实验成功,有人认为这将有助于开拓克隆宠物的商业市场。基因保护和复制技术公司于2004年成功克隆出全球首只克隆猫,该公司也相信克隆宠物的生意大有可为。现时客户只需1400美元便可将死去的宠物基因保存,再花5万美元就可将其复制。据统计,截至2004年已有上千名猫主愿意支付高昂费用,把心爱宠物的基因存入该公司的“基因银行”。

  不过,宠物主人也不可过分乐观,克隆宠物和本来的宠物未必完全相同,两者的脾性可能就大有差别。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