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涉黑影片《阿嫂传奇》未获批文 内地上映遥遥无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8:50 金羊网-新快报
  阿嫂过门无望

  陈旧 实习生 李晓静

  《江湖》内地被禁的痛还留在心头,《阿嫂传奇》又一刀刺向了曾志伟。由于内容涉及江湖、并有不少杀戮镜头,原本定于8月4日全国上映的该片,又于上月底被广电总局临时喊停,要求重新修改影片———这和去年《江湖》被禁的第一步很相似。

  根据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的最新消息,《阿嫂传奇》做完修改后,送二审已有一周时间,但却迟迟不见广电总局答复,估计是凶多吉少。而在公布推迟上映消息时,重庆某院线负责人也直接告诉媒体因为审查问题,《阿嫂传奇》要在内地上映恐怕很难,“《江湖》第二”的说法迅速流传开来。不过,电影局宣传负责人昨日否认影片已经被毙,只说还未作最后决定。

  形势的突变令制作方阵脚大乱。因为那意味着,影片就算侥幸通过,起码也得“伤筋动骨”,进行修改、删剪,最后剩下一堆“变味”的碎片。现在,在一周仍未得到回复的情况下,记者了解到,针对电影局的意见,制片方还在商量整改计划,准备二审不通过送三审。

  传因没拿批文 夸口通过惹恼广电局

  事实上,早在《阿嫂传奇》开拍之前,因为导演还是《江湖》的黄精甫,题材还在黑社会的“地雷区”里,有不少媒体预测它也会通不过审查,尽管由曾志伟、黄秋生、任达华、方中信、刘烨、元华这六大影帝和影后林嘉欣、新人刘心悠组成的演员阵容超级豪华。但当时投资方星皓公司的答复是,《阿嫂传奇》将避免重走《江湖》的老路,尽量符合合拍片的所有要求:“《江湖》的确是出了问题,我们都知道,它当时还是通过了立项审查。但是由于拍片的过程中犯了一些错误,包括宣传导向上都有些问题,主要也是和内地的沟通不够。”

  吸取教训的星皓公司采取的做法是,对媒体保持低调、修改剧本、调整内地演员和港台演员的比例。但据一位内部人士的说法,这次《阿嫂传奇》还是倒在他们“博出位”的宣传策略和敏感剧本上!7月22日通过电影局审查后,制片方和发行方松了一口气,都特别兴奋,就对媒体宣布该片从8月4日起在全亚洲同步公映,而且一刀未剪———其实当时他们还没拿到上映批文,“这种‘目中无人’的做法惹恼了广电总局,因此上月底以媒体描写影片题材涉及香港黑帮为由,要求星皓做局部改动,然后重审。”而且,此次重审过程将由电影局所有审查人员一起参与观片。

  记者昨日试图打电话联系曾志伟,但打通后却一直没人接听。而影片的发行方新华展望传媒,对于《阿嫂传奇》重新送交审查一事,也不愿意多说,只承认他们也在等候电影局的意见。

  黑社会背景血腥场面是“祸首”

  去年《江湖》遭禁,引起了香港电影人的警觉。所以今年杜琪峰的《黑社会》和黄精甫的《阿嫂传奇》,都尽力隐藏自己的“黑”味———杜将《黑社会》定性为“文艺片”,黄则干脆说《阿嫂传奇》和黑帮没有任何关系。在此前接受采访时,黄精甫告诉过记者,在《阿嫂传奇》里面,江湖只是一个背景,“我们不会专注于描述一个黑帮内部争斗的故事,而是着力表现黑帮背后的危机感。”他希望用“阿嫂”的女人身份,来调和男性之间的愤怒与怨恨,同时降低影片的黑社会气息,使其逸出童话气息。

  但既然涉及江湖,就难免有争斗谋杀、以暴制暴。这点从《阿嫂传奇》的海报设计就能看出:黄精甫借用达·芬奇名画《最后的晚餐》,来表现剑拔弩张的氛围,众角色如同基督门徒,各怀心事,暗藏层层杀机,而身后象征虔诚、善意的三座大佛,则有归宿和反讽的双重指向。其宣传短片也仍然透出压抑的杀戮和人性的异化气息,像是在追述一场本应被禁止的游戏,而不像导演所说的“即使是武打动作,也会像跳舞、赛跑那样美丽化。”

  在制片方公布的剧照中,有场重头戏讲述女主角刘心悠冲出马路,以身体阻挡叔叔任达华、黄秋生及林嘉欣各帮派车撞车互相报复,以致身受重伤,血泊当场。主演林嘉欣说过,自己在《阿嫂传奇》中杀人无数!种种暴力和血腥的影子堆积在影片中,由于其直接而超越了“背景”,很可能会掩盖掉导演“劝世”的真正意图,观众看到的依然是人心险恶、手段残忍的江湖!

  女主角刘心悠
涉黑影片《阿嫂传奇》未获批文 内地上映遥遥无期(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广州院线一再推迟宣传活动

  早在10天前,本城独家上映该片的华影南方院线就发来消息,称7月30日影片的主创人员,将会来广州进行宣传造势;上月底又告诉记者改到8月4日。现在,影片明确推迟上映,院线宣传在接受采访时说:“具体什么时候搞活动,还要看电影局的审查结果,以及发行方的安排。”而据记者了解,由于审查受挫,胶片的洗印等后期工作受到了影响,目前内地拷贝都还没有完成,这势必给影片票房造成损失。

  《阿嫂传奇》昨天开始在香港地区上映。参照去年《江湖》在香港上映后的情况,盗版影碟将很快进入内地市场。届时,即使《阿嫂传奇》通过审查,上映后的票房也将不容乐观。发行该片音像产品的中凯文化公司宣传告诉记者,他们不想添乱,只能等消息:“盗版影碟当然也会伤害我们的利益,但没办法。”

  剧情简介

  《阿嫂传奇》讲述的是一段恩怨情仇的社团岁月,香港最大黑社会首领百德准备解散社团引退,带着养女菲比移民海外,却突遭暗杀身亡,百德社团地位开始动摇。对头社团阿嫂洛华穷追不舍,派出杀手追杀菲比,欲借势铲平百德社团。十三年前,菲比生父阿九杀了江湖老大阿鬼,阿鬼的妻子洛华为报仇要将阿九全家灭门。百德为了兄弟情谊出面与洛华谈判,以一句“她长大后我就娶她,看谁敢动阿嫂!”将3岁的菲比从枪口下救出,收为养女。13年后的今天,菲比已成长为一个天真可人、清纯善良的楚楚少女。因为当年百德的一句戏言,如今菲比被迫以“阿嫂”身份出面主持大局。而此时,百德社团第二把交椅大风意欲趁势造反接管社团……

  《阿嫂传奇》电影剧照
涉黑影片《阿嫂传奇》未获批文 内地上映遥遥无期(组图)
涉黑影片《阿嫂传奇》未获批文 内地上映遥遥无期(组图)
涉黑影片《阿嫂传奇》未获批文 内地上映遥遥无期(组图)
涉黑影片《阿嫂传奇》未获批文 内地上映遥遥无期(组图)
  《千杯不醉》也遭禁?

  《阿嫂传奇》传出被喊停消息后,昨日又有风声说,由尔东升导演、吴彦祖和杨千女华主演的《千杯不醉》,因为主题内容为酒,而且片中有不少暧昧激情戏,也被广电总局盯上,很可能无法通过审查。由于发行该片的同样是新华展望传媒公司,坊间笑称其“屋漏偏逢连夜雨”。不过,该公司负责宣传的李小姐在接受采访时却一口否认。

  导演尔东升也告诉记者,自己的影片一向走温情路线,《千杯不醉》同样没涉及敏感话题,现在他就等着上映了:“今年初《早熟》在香港放映获得1000万港元票房,我很开心。现在这部电影选择杨千女华和吴彦祖搭档,纯粹只是从商业角度考虑,票房当然也会不错啦!”

  由于尔东升以往导演的电影总能让女演员脱颖而出,比如袁咏仪、舒淇、张柏芝等,那这一次是否也会把杨千女华推向新的巅峰呢?尔东升说:“这个很难说。因为她在香港观众心目中一直是以喜剧形象出现的。其实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想法:‘咦,她怎么会拍尔东升的戏?’其实我不希望演员选择拍戏的时候总是想着能不能拿奖,这是非常错误的,是本末倒置的。你拿了‘最佳’并不一定你就是最棒的,这跟奥运会冠军拿到金牌是两种性质的事。杨千女华就是傻大姐的代言人,所以就会吸引喜欢这种形象的观众来关注这部电影。这种角色不会希望张曼玉来演,她有自己特定的观众群。所以我不会让她的角色变化特别大,一下子改变戏路,观众不会接受的。我的要求是,在吸引年轻观众的同时,杨千桦的感情戏表演只要稍微细腻一点就行了。”

  据尔东升介绍,宣传完《千杯不醉》后,他下一部和成龙合作的电影《新宿事件》,将于明年4月份左右在日本东京开机。(陈旧)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