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论家:精英的青春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8:50 金羊网-新快报
  邹志渭

  在我印象中,将理想直接写在脸上的人有2个,一个是许知远,一个方兴东。

  7月10日的《经济观察报》曾用庞大的篇幅评论了一个网络上知名的姑娘,这个女人是谁我就不说了。当时的主笔许知远以《压抑的狂欢》来评价这个他认为“庸俗”的社会对这个女人的迎合:“做一个中国人曾经意味着敏感、细腻,能享受风过松林的声音,能悠然于山水之间,但现在差不多只剩下卡拉OK与洗浴中心。”而与之相呼应的是,已是博客中国CEO的方兴东将这个女人与木子美叫到了一块,举行了一次隆重的新闻发布会。我个人觉得,方兴东此举完全不符合他当年激语IT单挑微软时的智力水准,他看起来更像一个上世纪90年代的沿海农民企业家。

  看看吧,在同一座桥上,盛大的葬礼与盛大的婚礼同时举行。当年把理想主义当青春痘一样长在脸上的这两人,都用这个莫名其妙的女人擦净了鞋底,分手告别。最近许知远用了一个显赫的题目《它真的死了》向《经济观察报》辞职,而方兴东仍在继续招兵买马,准备做出一个对抗新浪的博客门户网站。

  呵呵,我想说明的是,这样的对比并不没有明确的价值判断,因为讨巧的做法是争取描述而非加以定义:你看,许知远依然像个永远长不大的年轻人一样热爱抱怨,而方兴东则放下笔头杀入商界开始贴身肉搏,他们都有新的问题需要解决。

  但有一点我认为十分没劲,就是这个社会所谓的精英阶层原来如此不可捉摸:这两人都曾站在精英的立场上对宏大的命题做出发言,但现在看起来却十分吊诡,起码方兴东是这样———言论并不是指导行为,而更像是为自己的陋习做辩护。

  “年轻人永远理解不了别人的年轻,这是他们的悲剧。”彼得·阿克罗伊德曾借王尔德之口说出了一种通常的习惯。从这一点说,我们年轻的精英们都害着青春病。对他们而言,精英态度更多的是年轻人体现在话语上的自我定义,而非事实上的行动力,尽管他们指责超级女声与芙蓉姐姐现象是这个社会“反智主义”的集中体现,但“反智主义”这个充满精英意识的词注定只有精英们才能拍手叫好。

  每个人都是自己偏见的受害者,这没什么说的,但相比之下,我更喜欢那些充满耐心的人们。自诩精英的人在事实上表现出自己浮躁与善变,他们将自己排除在真正的精英之外。
娱论家:精英的青春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