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个27岁就退休的男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23:4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他曾经是“黄色旋风”全兴队中耀眼的新星,是那支几乎冲超成功的五牛队的队长,是魏大侠不顾一切去酒吧里舍命相救的那个“小弟”,是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却已经到了“隐退”的边缘人。主角许辉

  还原回归酒吧事件

  提起6年前魏群在回归酒吧“惊天动地”的打架事件,相信很多人还都有印象。那场格斗引来警察鸣枪警告,然后又被全国各大专业媒体热炒,让已经声名在外的“魏大侠”增添了更多的江湖色彩。那场格斗的另一个主角便是被媒体称为“找魏群来帮忙出头”的许辉。

  转眼6年过去了,当晚的一切许辉历历在目,“我当时年轻,遇到事情就不知道怎么办,只有给魏群打电话,但事情完全不是那时候媒体上报道的那样,什么双方都带枪交战之类的,说得我们好像黑社会。”在记者的要求下,许辉将当年酒吧事件真实还原。

  “那天是我女朋友的一个好友的生日,因为第二天我们就要上海埂冬训,所以晚上我就陪女朋友一起去回归参加她好朋友的生日聚会。虽然在酒吧里面,但大家都没怎么喝酒,我女朋友的好友在酒吧的舞池里跳舞时,被一个喝了酒的人骚扰,还跟着她到我们的座位上,那个女孩的男朋友上前跟那人发生了些争执,当时酒吧里的保安马上就过来把他俩带到外面,我跟着追出去,却看到几个高大的保安把我这个朋友围在中间拳打脚踢,我一边叫他们住手,一边上去想把他们拉开,结果一个保安拿了个玻璃杯往我头上敲,我伸手挡住杯子,手马上被划出一道口子。我知道自己劝不住,无奈之下才给魏群打电话,当时魏群跟几个朋友在另外的地方聚会,接了我的电话,他和朋友就立刻往我这边赶。魏群他们来了以后,直接把我的朋友救出来,在争夺过程中,双方发生了冲突,不知是谁打电话报了警,没多久警察也跟着过来,但看到一群人扭在一起没办法叫停,警察就鸣枪警告,连续打了三枪,直到第四声枪响,大家才反应过来,各自散开。”许辉完整地讲述了整个过程。

  这一事件对许辉来说是能记住一辈子的教训,“我和女朋友以前很喜欢泡吧的,但自从那件事情之后,我们就很少到酒吧去,尽量避免这些不必要的麻烦。”

  27岁,一个不可复制的青春年华,人人都在为自己的理想和将来奔忙着。今年9月即将度过自己27岁生日的许辉,却过得比同龄人悠闲,在家看电视,约朋友喝茶、斗地主……这就是许辉的生活,安逸得有些无聊,快乐却有些迷茫。在今年年初,许辉已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球员生涯,

  接下来的日子做什么,还一直在思考中。作为球员许辉算是退休了,一个27岁就退休的人将会过一种怎样的生活,许辉只有一句笑谈:“我不可能从27耍到87。”

  定语·退役

  “其实我现在的情况完全还能继续打下去,主要是自己比较懒,我就是一个懒散的人”

  夏日的雨后,在城南一家新开的咖啡馆里,许辉如约而至。橙色T恤、深蓝色七分裤、黑色的阿迪运动鞋,配上一个米色LV包,运动而时尚的许辉惟一不合时宜的是身体略微发福。当记者调侃了一句,“你的长脸都已经变成圆脸了。”许辉憨憨地笑了起来,上下打量自己的身体,“是胖了不少,退下来这半年我都没有锻炼过。”

  27岁正是足球运动员踢球的黄金年龄,但许辉为何却在这个时候选择离开?是众所周知的心脏病?许辉没有否认,但他抛出真正原因时还是令人有些一时难以消化,“其实我现在的情况完全还能继续打下去,主要是自己比较懒,我就是一个懒散的人。”许辉给自己下了一个不太好的定义,他却觉得无所谓好坏,“怎么舒服怎么过,我从来没觉得有什么不好。”

  为了充分“证明”自己的懒散,许辉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当年霍顿出任国奥队主帅时,一直很欣赏许辉,一度将他招至国奥队集训。1999年国奥队在毛家湾集训结束后,准备带这些队员去澳大利亚和美国拉练两个月,许辉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就犹豫了,“我一听说要出去两个月心里就打鼓,咋个受得了啊!”为了逃避此行,许辉将自己有心脏病的体检报告交到国奥队教练那儿,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放行,“他们说比起代表国奥队打比赛,还是你的生命更重要。”

  准确的说,许辉是从去年的6月5日开始告别球场的,那天他在代表湘军的比赛中右脚脚踝被踢断。那时候,许辉没想到会就此与足球说再见。那天晚上,脚上打着厚厚的石膏,许辉还是在队友的搀扶下出去跟队友喝了一晚的酒,“我就是这样,从来都不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

  定语·赌球

  “现在很多年轻队员就惨了,每月工资两三千元,像湘军那样的俱乐部还拖着不发,这不是逼着队员打假球挣外快!”

  有句俗话,说属马的人是劳碌命,许辉可是一点也不认同,“我没得这个感觉,应该说我长到现在还算比较幸运”。

  到四川快11年了,许辉到成都来的那天自己一直记得很清楚,1994年12月16日,那是一个改变他一生命运的日子,至于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进球、什么时候入选过国家队这些“荣誉”,在许辉的记忆里倒是模糊不清,“我不是特别看重这些。”那年,被大连青年队淘汰的许辉和二十多个老乡一起到四川试训,最后留下的只有两个,一个是梁勇,另一个幸运儿便是许辉。在川队的那几年,许辉形容自己的生活是无忧无虑、简单快乐,“我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

  幸运的许辉赶上了职业足球最鼎盛的时期,在全兴、五牛和湘军三个队里虽然从来没有拿过年薪,但在全兴首度获得联赛第三的1999年,许辉的工资和奖金加起来有近80万元,“对我这样一个在当时算不上绝对主力的年轻队员来说,一年能挣这么多钱已经很不错。”许辉感叹,后来到五牛第一年的月薪是15000元,第二年降到12000元,第三年只有10000元。去年在湖南湘军,表面上每月有10500元的工资,但因为俱乐部一再拖欠,最后拿到的远远没有实际那么多。“我其实不太看重钱这个东西,只要还过得去就行。现在很多年轻队员就惨了,每月工资两三千元,像湘军那样的俱乐部还拖着不发,这不是逼着队员打假球挣外快!中国职业足球现在就是这样恶性循环。”许辉不是为打假球的队员找理由,“我有时候看国内联赛,假得实在看不下去,场上踢球的队员也太不要脸了。”

  定语·投资

  “钱多不多不重要,关键是要有个事情做,那样生活起来才会觉得充实。我不可能从27耍到87”

  喝了一口已经完全泡开的茉莉花茶,看着杯里浮动的茶叶,许辉的眼神有些迷惘。点燃一根玉溪香烟,他说起了现在的生活。许辉强调自己退下来只有半年的时间,但是不能回避的是,这半年里没有任何工作的他就意味着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我也没有吃老本,以前买的房子和铺面都租出去了,每个月的租金用作基本开支足够。”许辉自己心里很清楚,“当球员的时候是挣了些钱,但是这些钱就好像一潭死水,往外舀一勺就会少一点,所以我不会轻易动用那些老本。”

  在五牛队的时候,许辉曾和朋友合伙开过一个火锅店,那家火锅店至今还在开业,只是许辉早已不是它的老板,“自己开过店之后,才发现自己很多事情都不懂,现在也就不敢随便做投资。”说到这里,许辉的电话响了起来,电话那头好像是一位长辈在“告状”,许辉礼貌地回答着:“您放心,这事儿我来跟他说,好不容易有个工作,不好好干就把他解雇了……”

  电话接完,我们的话题也聊到了工作上面。退下来的这半年,许辉一直在和朋友商量自己投资的可能性,“因为我自己不懂,所以要做投资还是跟几个朋友一起做,那样每个人投资不多,风险也要小一些。”除了自己投资,许辉还有一个想法是找份固定的工作,“钱多不多不重要,关键是要有个事情做,那样生活起来才会觉得充实。我不可能从27耍到87。”早报记者叶茂

  结束语

  整整三个小时的交谈,在大连土生土长的许辉一直说着地道的成都话,因为父母的原因,他的户口现在仍在大连,但许辉已经离不开成都这座适合自己的城市。他在这里生活了11年,爱人、好朋友都在这里,从三年前开始说四川话那天起,许辉经常被朋友笑话“你说的是成都郊县话”,但许辉早已经把自己当做成都人。短暂的球员生涯在这里开始也在这里结束,未来的事业、剩下的一大半人生仍将在这座城市继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