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烽火连八月”(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2:03 新京报
“烽火连八月”(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烽火连八月”(组图)
  《八路军》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而创作的重头戏。

  这个八月,大家谈论最多的不是学生们喜欢的偶像剧,也不是一贯市场颇佳的古装言情搞笑剧,一切都因60年前那个胜利的时刻改变,“烽火连八月”,为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八月电视荧屏有《八路军》、《杨靖宇将军》、《抗日名将左权》等多部抗战题材电视剧先后登场,先不说我们能不能把这些主旋律电视剧拍成像《兄弟连》那样引人入胜,最起码在本周,抗战的民族英雄主义气氛在荧屏上无限蔓延。

  率先在央视一套亮相的《八路军》剧本从2004年2月开始筹备,由于《八路军》题材重大,剧本边拍边改,历经数位编剧,前后八易其稿,直至2005年1月18日才经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统筹定稿。电视剧第一次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浴血抗战的全过程,剧组动用了上千名官兵、几百匹马、10吨炸药,埋设了3万个炸点,耗费了6万发子弹。

  除了一心比拟《兄弟连》的大场景拍摄以外,本剧的演员阵容可以说是又一次动用了“特型”演员的集体组合,唐国强饰演毛泽东、王伍福饰演朱德、刘劲饰演周恩来、郭连文饰演刘少奇、卢奇饰演邓小平、姚居德饰演彭德怀、祝新运饰演任弼时等。

  此外,本周的荧屏还有一批描写抗战期间的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斗争的作品,《张伯苓》讲述的是中国著名教育家、南开学校创办人、首任校长张伯苓的传奇人生,其中包括了张伯苓和毛泽东、周恩来、蒋介石、张学良等众多历史知名人物鲜为人知的故事。据说此剧筹备10年之久,投资1500万,40万字文献资料就花费4年时间收集。剧中张伯苓由唐国强扮演,其实想起来,本周也可以算是特型演员集体露面频率最高的一次,同样曾经多次扮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孙维民在《抗日名将左权》中扮演大英雄左权,左权将军生前为八路军副参谋长,是抗日战场上我军牺牲的最高指挥员,牺牲时年仅37岁,朱德曾为他题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另一部同一题材电视剧《谷穗黄了》的导演则是刚刚拍完《杨靖宇将军》的导演李文歧,虽然此前他拍摄的《林海雪原》曾引发人们的很大争议,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他用自己的眼光拍摄主旋律题材,他要把《谷穗黄了》拍摄成《橘子红了》的姊妹篇,确切说是东北版的《橘子红了》,而李文歧导演本身也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谷穗黄了》描写东北松嫩平原上一韩姓大户人家从1925年到1945年这20年间的荣辱兴衰,黑土地上韩家大院里面的命运也在日军的入侵下变得起伏不定。

  柯南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