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你还不是希区柯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2:26 新京报
你还不是希区柯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影世界中的巧合总是比比皆是。今天我们要谈的是布莱恩·德帕玛《奇胎怪案》的配乐故事,其中同样充满了种种巧合。

  1972年年底,《奇胎怪案》的拍摄接近尾声,故事灵感来自多年前德帕玛在《生活》杂志上读到的一篇关于连体姐妹的报道,他将其改写成了一个《惊魂记》加《后窗》式的惊悚故事。毕竟,希区柯克一直都是德帕玛最喜欢的导演。

  剪辑师保罗·赫什把德帕玛请了去,想让他看看经过自己重新配乐的那场男主角被害的凶杀戏。这场戏德帕玛早已看了20多遍,始终感到不太满意。

  影片已经开始放映,画面是熟悉的画面,但德帕玛耳中传来的却分明是伯纳德·赫曼为《惊魂记》中这场凶杀戏所作的惊悚配乐!德帕玛顿时感到眼前一亮,这段平庸的画面竟然一下子有了新的生命。恐怖的小提琴声令他感到胃部痉挛,浑身皮肤一阵刺痛。

  “必须找赫曼来给我们这片子配乐,你明白吗?”保罗洋洋得意地告诉德帕玛。“说不定他早就死了。”“你确定?”“我也不清楚他哪年生的,但我能记得他的最后一部作品是《鸟》,那已是10年前的事了。”幸好,保罗并没就此放弃,经过调查,他发现赫曼老先生在伦敦。1966年,为了《撕破铁幕》的配乐,他和希区柯克闹翻,之后更因流行歌曲的配乐风潮愤而离开好莱坞。经过联系,赫曼答应了替《奇胎怪案》作曲,他的片酬也成了本片50万美元开支中最大的一项支出。

  约定的当天,赫曼准时坐飞机来到了纽约。在他来之前,德帕玛已经自作主张配上了部分音乐,全都来自赫曼以前给希区柯克写的作品,以为这么做可以帮他更快地进入角色。影片前10分钟,一个音符都没有。随后,当女主角与黑人男友在渡轮上拥吻时,音乐出现了。那是赫曼为希区柯克的《艳贼》写的音乐。赫曼愤怒地叫了起来:“快停掉!看你们的电影时我不想听到《艳贼》的音乐,否则我还怎么想得出新的东西?”保罗连忙关上了配乐,直到影片结束。

  讨论就此开始,德帕玛告诉赫曼包括片头字幕在内,一开始都不打算用配乐。赫曼又爆发了。“没有片头音乐?这电影开头半小时一点恐怖情节都没有,所以必须用音乐去吓唬观众。像你现在这样,观众会走光的!”德帕玛不服气地说:“可是在《惊魂记》里,淋浴那场戏也是在40分钟后才出现的。”“但你还不是希区柯克!他的电影一上来节奏有多慢都可以,因为他是希区柯克,观众愿意等着。而你的电影他们只会看十分钟,然后就回家看电视去了!”“那你说我该怎么办?”“我会给你写段片头音乐,1分20秒,凭这就能让观众留在座位上,一直等到凶杀戏登场。”几个月后,德帕玛在伦敦的录音室再次见到了赫曼。“随着他的指挥棒落下,乐队奏出一阵悲鸣之声,我顿时感到一股寒意,就和我几个月前在剪辑室里感到过的一模一样。赫曼说的对,我被他留在了座位上。”Yves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