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太阳花》首次来京换“新脸”舞台呈现强调了戏曲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2:32 北京娱乐信报
《太阳花》首次来京换“新脸”舞台呈现强调了戏曲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方大姑(陈澄饰)为民族大义毒死自己的儿子后,痛苦万分。 王拥军/摄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江苏省淮剧团创作的现代淮剧《太阳花》,为参加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展演,8月8日、9日将在全国政协礼堂演出。该剧虽然立在舞台上已经有10年了,但此次却是首次登上北京舞台。

  《太阳花》演的是抗日战争时期苏北农村方大姑一家的故事。主人公方大姑年轻守寡,为了方家香火的兴旺,20多年来在乡村种药行医,含辛茹苦地抚养两个儿子,把满腔希望寄托在两个儿子方剑豪和方剑雄身上。老大方剑豪在家务农,因赌博败家,输掉了方家赖以生活的药草地。方大姑自责教子不严,方剑豪悔恨交加,斩去一指,立誓重新做人,毅然参加抗日队伍,英勇战斗,壮烈牺牲,成了抗日英雄。方大姑寄希望最大的二儿子方剑雄,先在省城读书,后由日本义父送到日本“深造”,沦为汉奸,为侵略者出谋划策,屠杀了包括哥哥方剑豪在内的抗日志士,还欲带领敌人血洗麒麟村,成了民族的败类。面对民族恨、母子情,面对全村父老乡亲的安危和方家断子绝孙的矛盾,方大姑在现实与希望、情感与理智的激烈冲突中,终于大义灭亲,毅然亲手毒杀了汉奸儿子,拯救了麒麟村的全体村民。

  据介绍,该剧于1995年首演以来,已经演出580余场,今年又被选为“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这次修改加工集中了江苏省优秀的艺术骨干。编剧是江苏省东台市政协副主席卢冬红、总导演是湖北的余笑予。江苏省盐城市文化局局长陈晓莲说:“这出戏已经有10年的‘戏龄’了,以前的本子人物非常分散,这次进京前我们做了全新的处理,全剧只突出陈澄扮演的方大姑一人,其他角色都是为方大姑服务的。同时修改后的本子强调了‘戏曲化’,运用传统的淮剧手法来演故事。特别是唱腔方面,一听就是地道的淮剧。”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