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家舞台脸谱五代宋元系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2:32 北京娱乐信报
名家舞台脸谱五代宋元系列(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陶洪见于《打瓜园》

  仿王长林笔法
名家舞台脸谱五代宋元系列(组图)
呼延赞见于《龙虎斗》(又名风云会)

  舞台通用谱式

  盛华绘

  《打瓜园》演郑子明未发迹时以卖油为业。一日郑路过陶家瓜园,摘西瓜解渴,被园主陶洪之女陶三春所阻。郑出口伤人,二人因而动武。三春不敌,陶洪赶至打倒郑。郑突身显龙形,陶洪知其日后必是大贵之人,遂将三春许配与郑。

  陶洪揉红勾丑角筝形粉脸脸谱,属英雄类谱式。该谱勾白色双道眉子,下眉如倒卷云;上眉内侧眉头上挑。前额勾对称的白色圆点和上尖下圆弯形图案。丑行筝形白块中,鼻梁勾一排黑碎纹,鼻翼内侧和颧内侧均勾细黑线。该谱简洁流畅,以示陶洪为人机警、武艺高强。

  《龙虎斗》讲赵匡胤与呼延赞交兵。战到人困马乏,呼延赞在鞍上小睡,赵匡胤趁机以金棍击之,见有猛虎护身,因而昏绝。呼延赞醒来,误以为赵匡胤马上入睡,以钢鞭击之,见火龙出现,呼之为天子,遂归降。

  呼延赞勾黑碎虎面象形脸脸谱,属将官类谱式。印堂红光内套勾灰色立钩,红眉子上侧勾三道灰钩,环抱白色“王”字。红鼻窝、红嘴岔,两颊白色卷头钩侧勾画蝙蝠形图案。整个脸谱呈虎威虎势。该谱笔道勾画不可绵软无力,否则显不出人物的气势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