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CD架·特别推荐、韩流音讯、酷评码头、内地强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2:41 北京娱乐信报

  特别推荐

  周传雄对情歌真叫专一

  艺人:周传雄

  专辑:《星空下的传说》

  出版:环球/天凯

  一个多月以前听说周传雄(小刚)要推出新专辑的时候不禁吓了一跳:跟上一张才隔了半年,会不会太急了一点?现在听了整张专辑,悬在半空的心平稳着陆——这次他为我们奉上了制作精良的14首歌,几乎每首都是佳作,都非常耐听、好听,具有很强的流行性和很高的传唱度。

  在《星空下的传说》这张专辑中,周传雄依然坚定不移地走着情歌路线,网罗天下至情至爱,唱尽人间悲欢离合。虽然有时候觉得这个歌坛满街都是教父的感觉有点奇怪,但是周传雄被称为情歌教父的确是实至名归,因为他的情歌早已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和风格,也是主流歌坛的救世良药,这方面看看他给多少知名歌手写过主打歌就可以知道。显然,周传雄也十分疼爱这些“送出去的孩子”,每次出专辑也都会拿回几首自己演唱,像这次的《再出发》、《哈罗》、《存在》、《再见北极雪》。由于这些歌已经广泛流行,重新演绎的做法当然事半功倍,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创作者都适合演唱自己写给别人的歌曲,这方面亦让我们见识了小刚的唱功。

  新歌部分,同样是主打歌,《星空下》虽也堪称意境优美的佳作,但是笔者更喜欢《寂寞沙洲冷》和《坏感觉》,前者的乐风中西结合,乐韵中透露出清澈、冷冽的气息和若隐若现的淡淡伤感,歌词从苏轼的《卜算子》衍生而来,把苏老先生被贬后郁郁不得志的怨愤变成了痴情人想要双飞却无奈离别的破碎心情,画面感非常强烈;后者则是上世纪80年代台式小调情歌旋律融合R&B风格,尽情释放都市男女失恋后锥心刺痛的坏感觉。此外,《铁石心肠》和《流逝》也很好,前者虽然写失恋,但口吻硬朗、神采飞扬,有点死不认输的大男人劲头;后者恬淡静雅,质朴而隽永,如同三月的春雨,沁人心脾,润物无声。

  BONUSTRACKS部分收录了两首跟季节有关的歌曲:《春神曲》是上张专辑中闽南语歌曲《春天的花恁拢无开》的国语版,《雪在飞》是电视剧《我的兄弟姐妹》插曲。这两首歌一个写春,一个写冬;一个浓墨重彩,一个清澈单纯;一个是对爱、对希望、对美好时光的祈祷,一个是对骨肉亲情、血浓于水的歌颂,真是遥遥呼应,相映成趣。

  不够完美之处在于《再出发》,不是说这首歌不好,而是不应该收录在内,因为专辑都是写细腻的“情”——包括爱情、亲情、乡情,这首励志歌曲放在这似乎影响了整体概念。Lesley

  韩流音讯

  传奇河莉秀有仨不一样

  艺人:河莉秀

  专辑:《狐狸》

  出版:京文

  河莉秀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中文专辑《狐狸》,这张专辑上市就引来不小的轰动,当然这种轰动有一个不可否认的原因,那就是河莉秀与别人不一样的传奇身份,这种身份,让这张《狐狸》有了不一样的味道,也让现在这张专辑的销量有了不一样的积累。可是屏息来听,我还是要说,河莉秀的《狐狸》不错,她的音乐感觉非常好,而且她确实很有语言天赋,就像她的英文、日文都说得特别好一样,河莉秀的中文发音也很准。这比现在来内地的很多韩国明星发行的中文专辑都要好,都要有感觉。

  河莉秀自己说,这张专辑取名为《狐狸》是因为,在韩国狐狸是特别可爱的动物,她自己也希望能有那么可爱,在这个大前提下,河莉秀选的都是充满了性感、活泼可爱的歌曲,这些歌曲大都听起来让人非常想去疯狂跳舞。主打歌《狐狸》是她想挑战蔡依林的力作,其中充满了美式R&B舞曲风格,充满了动感、活力。而《爱的DNA》则根本就是一首性感的舞曲。说到这里一定要提到的是,河莉秀每次唱起这首歌,都一定要跳舞,她的舞姿非常优美,颇有感染力。专辑中有一首歌是非常悲情的,可以说是催泪之作,这首名为《Goodbye0点10分》的歌曲是根据韩国真实空难故事改编的,河莉秀自己也参与了填词,唱这首歌,她经常会忍不住热泪盈眶。

  另外,要介绍的是,专辑《狐狸》是一个买回来很合算的唱片,因为它是CD+DVD版本,其中还附送了河莉秀性感写真集和MV。郝晓楠

  酷评码头

  当蔡依林离开了周杰伦

  艺人:蔡依林

  专辑:《J-game》

  出版:SonyBMG/上海声像

  如果你习惯了蔡依林的专辑里面都能听到周杰伦写的歌,这一次会不会失望?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当小天王和小天后的绯闻终于落幕,也预示着音乐上面合作的曲终人散。不过,地球离开谁都一样转,离开了周杰伦的蔡依林依然有众星捧月。这张专辑邀请了王力宏、韦斯利为蔡依林打造全新歌曲,同时由薛忠铭、王治平、阿弟仔、周佳佑等连手操刀制作,他们纷纷与蔡依林擦出新的火花。在台湾的销量榜上也可以看到,这张专辑依然热卖,其销量一度把其他唱片远远抛在后面。

  专辑中的《野蛮游戏》是一首很俏皮的歌曲,既梦幻又充满时尚感,歌词中以老虎和老鼠象征着每个人在生活里不知不觉所扮演的角色,告诉听众,生活是一场野蛮的游戏,没有人同情弱者,真正坚强的人必须不屈不挠,继续勇往直前。由元卫觉醒的韦斯利亲手谱曲的《天空》有着优美流畅的旋律,应该是一首比较适合在KTV里面唱的歌曲,蔡依林的唱腔显得十分稳健,也十分讨巧。歌坛才子王力宏为蔡依林首度制作的《独占神话》则巧妙地融合中国古典曲调以及现代节拍音符,尽管这种中西合璧的作品最近在华语歌坛已经是屡见不鲜,但是依然会引起歌迷的喜爱,其流行作用仍然是屡试不爽。

  尽管蔡依林现在开始强调自己从小女孩向小女人发展,但是除了眼神中多了一些性感以外,在她的歌曲中还不能很明显地看到成熟化的趋势,依然是小女生心态居多,这也给人留下很多遐想:再过一两年,蔡依林究竟要唱什么样的歌曲,才算是真正的成熟与长大?唐峥

  内地强档

  艾尔肯给喧嚣城市降温

  艺人:艾尔肯

  专辑:《城市之夜》

  出版:星文

  来自新疆的歌手艾尔肯为这个浮华、烦躁、喧嚣的城市带来了一丝充满新鲜感的西域风情。在这张专辑中,像《巴郎仔》那种欢快的风格比较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忧郁感,同时也更多地加入了国际化风格。

  同名主打歌《城市之夜》采用了爵士BossaNova风格,寥落的鼓点和艾尔肯略显疲惫的嗓音形成了一个奇妙的组合,讲述了游子在城市中漂泊的失落和对理想的坚持,似乎也道出了艾尔肯从家乡到繁华都市之后的心灵变迁。在他的歌声中,我们仿佛看到都市霓虹的闪烁辉映,万家灯火下,更凸显出一个孤单身影的寂寥。虽然艾尔肯早已经适应了大城市的生活,但是对原生态和单纯生活的眷恋应该不会磨灭,其实我们也一样,一方面享受现代化高科技带来的优越高品质生活,另一方面却留恋最原始的单纯快乐,为“失乐园”而在心灵深处隐藏起一声叹息。

  另有一首《遥远》可以说是一部“音乐大片”,据说这首歌的灵感来自跟新疆有关的武侠小说《七剑下天山》。歌曲磅礴大气,在编曲中加入的各种音效元素同鼓点声、音乐声汇聚成了一股排山倒海的气势,如果听者没有发烧器材的话,可能听起来的效果会打不少折扣。不够完美的是,相比之下艾尔肯本身的音色略显单薄粗糙。

  此外,《阿里巴巴》、《骆驼刺》、《喀什噶尔》、《那一天》等以地域文化为基础的作品,将新疆地域文化和西班牙弗拉门戈音乐进行了完美结合,是艾尔肯一贯风格的延续。唐峥

  乐迷站台

  艺人:张柏芝

  专辑:《C1》

  出版:环球/天凯

  好久没听张柏芝唱歌了,多少有点想念,尽管一直觉得她的声音并不好听。不过这张专辑中的歌曲似乎很适合她,也多少做到扬长避短。专辑中的第一首歌《新闻女皇》绝对是为张柏芝量身定做的,唱出了张柏芝在娱乐圈中的处境,抒发了她的心声,凸显了这个坚强女孩毫不妥协的独特个性。在《我想一个人》的国粤语两个版本中我更喜欢国语版,主要是因为陈少琪的歌词在朴素中如此煽情,让我回忆起早先的一段感情状态,好在自己早已经走出那个状态,不会把这首歌当作催泪弹,只在回望中自我嘲笑、自我检讨一番。可惜张柏芝的演绎实在不够好,显得比较吃力。唐峥

  单曲廊

  艺人:w-inds

  单曲:《多变的天空》

  出版:丰华/上海九源

  上次介绍了日本超人气偶像团体w-inds的《迈向梦想之地》,这次介绍的是他们的另一单曲碟《多变的天空》。《多变的天空》在日本推出后首周就获得了日本公信榜第3名的好成绩。这首歌延续了w-inds的清爽风格,在轻快明亮的节奏中搭配着、透露着淡淡暖意的歌词,让人心中充满了春天特有的那股若有似无的甜美。单曲碟中的第二首歌《有朝一日,在彩虹底下》有点感伤,诠释出在毕业季节中朋友们即将分离的心情,让原本悲伤的别离转变为充满期待的再会。唐峥

  艺人:田华&杜磊

  单曲:《幸福海岸线》

  继首支单曲《米黄色衬衫》后,田华&杜磊又推出了《幸福海岸线》,在这首歌里,田华&杜磊不仅延续了以往的那种清新、浪漫的曲风,更是大胆地亲自操刀为自己的新歌担当制作人,给这首歌注入了自己的创作灵魂。

  在歌曲里,我们不难听出田华&杜磊也曾经为寻找幸福而迷茫和彷徨过,听着他们讲述自己与因为不懂而不能感触到的幸福,冥冥中我们发现自己依然就是故事的主角。不管这个团体日后究竟能不能红,这首歌还是不错的。郝晓楠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