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桂世民今晚“抚琴弄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8:33 扬子晚报

  本报讯 今晚,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桂世民将和他的学生共同演绎名为“梅花三弄”的古琴音乐会。

  桂世民先生自少年时就钟情于古琴。三十余年以来,他潜心研究中国古代乐律,孜孜不倦地探求古琴演奏技法,并持之以恒,数十年如一日地操习古代琴曲。先生于秦淮河畔王谢古居内设立“文源琴舍”,用以传道授业,以琴会友。此番桂世民先生携门下弟子共同举
办演奏会,也是想借此机会,让更多人认识古琴,了解古琴艺术,为弘扬古琴文化尽绵薄之力。

  在这场音乐会上,观众将听到不少古琴名曲:《梅花三弄》表现出梅花凌霜傲雪,铮铮钢骨的高尚气节,清秀剔透的泛音将奏出乐曲的主题;《酒狂》则相传为“竹林七贤”中阮籍所作,乐曲通过醉酒神态,抒发内心烦闷不安的情绪;《渔樵问答》则表现了中国传统文人以渔为生,以樵为乐,超脱世俗,寄情于山水之间的高尚情趣。(张皓)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