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书展像个“大超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11 东方网-劳动报

  规模空前的上海书展今天开幕。昨天,在上海展览馆布展现场,记者陷身“书海”中,提前感受了一回“大海淘书”的无比快感和乐趣。

  知识“大树”当门面

  上海展览中心靠延安中路的大门上,竖起了“读书,让生活更和谐”八个大字。走进
大门,迎面看到一棵大树。据书展组委会成员汪耀华介绍,有人曾设想请园林部门帮忙,在圆形大厅中央放一棵真正的大树,后来这个设想放弃了。现在的这棵绿色大树,树干由无数本书聚拢合成,树叶则艺术化地散开,令人充满遐想。

  手稿作品最抢眼

  本届书展,最抢眼的要数上海作家手稿作品世纪展了。在L型的展区,《上海作家》主编姚克明先生正亲自布展。L的一边,是138位作家的手稿,有巴金、夏衍、张爱玲的,也有秦牧、哈华、郁达夫的。当代女作家王安忆、秦文君的手稿,字写得密密麻麻,又挤又小,还处处涂改,难以想像排字工人拿到这样的手稿,是高兴还是头晕。作家协会秘书长褚水敖看着她们的手稿笑着说,现在都用电脑了,这样的手稿再想要也要不到啦。

  冷热门齐齐上架

  本次书展规模为历史之最,这直接反映在图书种类上。以往的书市,书画类图书都充当着绿叶的角色,但这次在前厅,种类繁多的艺术类图书——画集、书法帖、各大门派的乐谱,无不让人眼花缭乱。而在内场,众多明清年代的抄本整齐排列着,且身价高昂,套装售价通常都在四位数以上。

  另外,作为年轻时尚的标志,动漫热潮也涌入了本届书展:经典香港漫画《风云》、原创力作《狂少年张飞》等都搭起了属于自己的“站台”,大量制作精美的周边产品更让人看花了眼。

  食品商家“汹涌”来

  商家通常拥有敏锐的嗅觉,近年来的大型展览大多被各类品牌的食品瞄上,毕竟民以食为天。此次书展食品厂商加盟可谓“空前”,走几步,就可见一家食品商家诱人的宣传攻势。除了老品牌赞助商外,新面孔也不少。布展时,记者看见展厅外饮料零食正一箱箱地搬运进场,不知道的人还会误以为到了食品博览会上了。去年书展最佳位置之一的西侧圆型地块,这次让一家卖披萨的快餐公司包下了。而某知名品牌连锁便利店甚至把自己的商标都挂到了展厅门牌上,俨然把书展变成了自己的“主场”———一个大超市。

  处处可见人性化

  尽管摊位供不应求,但组委会首先考虑要安排好休闲区域。尽情观赏书展,半天一天也不够,要让读者随时找得到喝水、进餐、休憩之处,还真是门学问。据介绍,组委会成员此次特地实地“考察”了一番,在各处“方便的地方”精心设立了醒目标志。

  上海书展每天将拥进上万读者,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总不免会有人走散。为此,上海书展领先全国推出“失散人员会合处”,在大门旁设立醒目标志,让走散的伙伴及时会合。这些,无不体现了书展的人性化。记者张伟强实习生李贸升(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