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歌坛四匠山城比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24 重庆晚报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武林中的绝顶高手每年都会齐聚华山,争夺“武功天下第一”的称号。一番比试,最后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四大高手脱颖而出。昨晚,第七届全国声乐比赛颁奖晚会在重庆电视台落幕。作为颁奖礼的演唱嘉宾,郭峰、羽·泉、游鸿明和苏慧伦也空降重庆。尽管他们是不是当今歌坛的绝顶高手尚无定论,四人之间也并无实质性“过招”,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四个人都表现出一个共性——很酷,而且各有各的酷法。从这个层面出发,四人演绎了一出另类版的“华山论剑”。

  东邪郭峰

  扮酷特点:语言犀利,一针见血。

  必杀技:骂

  当郭峰处于演唱状态中,总是一副温情脉脉的模样。但在现实中,总有许多的不如意,尤其是歌坛的一些怪现状,让郭峰“总有一种力量让我开口就骂”。

  文化部门刚刚出台了规范演出市场的新《条例》,要重罚假唱者。郭峰认为这个举措来得正是时候。他说,假唱已经在歌坛形成了恶性循环,因为歌手实力不济,所以放母带对口型造成假唱。而假唱反过来又成了歌手的“护身符”,导致大量根本不会唱歌,甚至五音不全的人也冠冕堂皇成为歌星。“要知道现在的录音技术可以把不准的音拉准,你看看,现在很多影视圈里的人居然也敢出唱片专辑了。”

  至于目前红透半边天的“超级女声”节目,郭峰直言它就是一个选秀、炒作活动,没有任何艺术价值,就图一个“收视率”。尤其是“海选”阶段形成的全民“审丑”效应,有点类似于青年歌手大赛的“素质考核”,通过把选手的“缺陷”放大公开,来制造吸引观众的噱头。他认为“超女”真要成为一个有实力的歌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选“东邪”理由:嫉恶如仇,一切看不惯的坚决蔑视。

  西毒苏慧伦

  扮酷特点:不理不睬,玉女变酷女

  必杀技:躲

  尽管《鸭子》、《懒人日记》熟悉的旋律依然在各大KTV环绕,但演唱者苏慧伦却已有较长时间未在歌坛公开亮相了。没有“隐退”宣言,也不见新唱片上市,苏慧伦目前的神秘行踪,自然是歌迷关注的焦点。然而,昨天来渝的苏慧伦却使出“躲”技,酷酷地避开了记者与歌迷。

  苏慧伦是四位知名流行歌手中第一个来到预演现场的。一条披肩,一件无袖上衣,普通得好比邻家女孩。这样的装扮,致使她在登台前竟没人认出她来。她低调地坐在观众席的角落里,不事张扬。直到导演的一声“有请苏慧伦”,大伙才发现这个女孩原来就是台湾歌坛的玉女掌门人。

  依然是那首成名歌曲《柠檬树》,但与歌迷记忆中的那个在舞台上清纯浪漫、忘我投入的苏慧伦不同,一副茶色墨镜始终没有脱离她的脸颊,让人看不到她的眼神与表情。偶尔与音控师交流的零星话语,也给人一种近似冷漠的感觉。试唱完毕后,场边的记者与歌迷立刻把她团团围住,欲与她做简短交流。而苏慧伦却对众人不闻不睬,在助手的协助下突出重围匆忙离开。

  当选“西毒”理由:对歌迷的热情置之不理,实在有些残酷。

  南帝羽·泉

  扮酷特点:花哨打扮,能言善道。

  比杀技:侃

  最近几周,中国乐坛首席组合羽·泉再次成为新闻关注点,不是因为他们的歌曲“霸道”,而是接二连三发生在CCTV-MTV颁奖典礼上和在北京举行的签售会现场的一系列“意外事件”。然而对自己如此失态的表现,他们却表示出了“性情中人”的态度,“我们是为了让音乐良性发展。”

  昨日,带着自己的最新专辑来渝的羽·泉,以一身花哨的打扮亮相,可谓是惊艳全场,而一向喜欢搞点“特殊”的羽凡更是穿了一条前面是裙子的裤子,让娱记们对他的时尚佩服得五体投地。媒体见面会的开始,他们已经料到了大家会把矛头对准他们最近的“发飙”,因此做好了十二分的准备。对于CCTV-MTV上的拒绝领奖,他们并不认为谁对谁错,而是觉得应该给大家提个醒,公平竞争才是音乐良性发展的基础。而对北京签售会上的“掀桌子”,羽凡坦言,作为公众人物,这种做法确实存在不妥,“下回一定注意发泄的程度”。

  当选“南帝”理由:想走就走,想掀就掀。

  北丐游鸿明

  扮酷特点:花言巧语拉人气

  必杀技:秀

  游鸿明已经多次来重庆了,每次来都是为了宣传自己的唱片。虽然这次的使命只是当表演嘉宾,但他也毫不放过借媒体为自己大做宣传的机会。

  写了很多情歌,游鸿明在台湾歌坛有“老情歌王子”的称号。他的解释暗藏机关:“那是因为我的情感经历丰富哦,写歌不可能只靠灵感的,一定要有自己的故事。”当然,也有资源枯竭的时候,那游鸿明的办法就是“出卖朋友”,把身边每个人的爱情经历写成歌。他还透露,自己16岁就有了初恋,伤得也很深,所以他的情歌才会充满忧伤。

  一番八卦后,游鸿明又赶紧给记者抖硬料,他说自己正在筹备新唱片,估计年底就要面世。此外,他还透露年底要来重庆拍一个名为《爱上爱》的电视电影。这个剧是由央视制作的,共有三集,长约三个小时。对于片中女主角,他还幽了一默:“女主角是谁不重要啦,关键是身高要匹配,不要站起来让我都看不到脸。”

  当选“北丐”理由:善于如“叫花子”那样抓住人们的某种心理,博取众人好感。

  记者 周秋含 何 佳 实习生 张 倩网络编辑:翁正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