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垃圾”音乐缘何火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记者贺沂沂

  庞龙的《两只蝴蝶》、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尽管在一些专业音乐人的眼里,这些网络歌曲都是“垃圾”,网络歌曲及歌手的火爆之极,却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昨日,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杜骏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网络歌曲,属于哼
哟哼哟派,是一种草根艺术,其优点是质朴,但未必都是高超的艺术。所以,对于大众、媒体,不要把网络歌手当明星那样捧着,他们只是一些平凡人。”

  杜骏飞说,网络音乐体现了互联网媒体的特性——自由开放、门槛低。

  对于网络歌曲及歌手如此火爆,杜骏飞说,这也非常好理解,网络文化的属性就是大众化,所体现的既不是精英趣味,也不是专家趣味,而是大众趣味,“所以,网络歌曲要么就埋没在网络里,永远出不来,要出来就一定是得到网民拥戴的,而且相当火爆。”

  在音乐界,很多业内人都对网络歌曲不屑一顾,认为是“垃圾”。“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比如《两只蝴蝶》,传统音乐中对爱情的表现都是含蓄的,可是这首歌就非常直率地表达爱情,还是很感人的。”

  针对目前的网络歌曲及歌手太贫乏,一首歌唱红就没了下文,杜骏飞认为,“网络歌曲是异质化的东西,因为异质所以才受欢迎,可是这些歌手都是本色演员,靠本性来创作,创作一首异质的东西可以,可是要让他们不停地创作异质歌曲,在创作能力和文化底蕴上就会受到限制。”

  (编辑 小羽)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