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演之学之伯苓吾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1:18 每日新报
演之学之伯苓吾师(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著名演员唐国强主演的20集电视连续剧《张伯苓》正在央视热播,受到了观众以及专家的好评。记者对唐国强进行了电话采访,他表示,《张伯苓》是他从事影视表演以来投入最多情感和精力的一部作品,也是其影视系列人物中非常重要的一位。

  推大戏演多面张伯苓

  在拍摄《张伯苓》之前,唐国强参阅了大量有关张伯苓的历史资料,他说:“我看了很多资料,越看就越觉得张伯苓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开始我感觉自己根本没有办法把张伯苓这个人物吃透,他的许多心情和性格我不能透彻地理解,最主要的是在思想上的差距。扮演这个角色的过程中,我尽量把握这个角色,表现他的思想性格,这也是我慢慢提升的过程。”

  对于这位中国近代史上著名教育家的多面性,唐国强说:“张伯苓是个非常有个性的人,是个有真正追求的人,他有着伟大的人格魅力。他不仅是教育家,还是第一个提出要申办奥运会的中国人,人物的性格非常丰富和鲜明,具有很强的立体感,这样的角色是每个演员都想演绎的。”唐国强接着说:“张伯苓是一位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教育家。他的教育理念对今天的教师乃至教育界来讲,都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希望通过对张伯苓的人生回顾,能够找回一些今天我们已经流失的东西,能够让现今的教师从张伯苓的故事中体会出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激情。”

  谈角色观众评说

  为了完成《张伯苓》,唐国强推掉了两部重要的电视剧,但他对此却轻描淡写,他更乐意谈的还是这部大戏:“这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人没有分身术,一部电视剧没有拍完肯定就演不了别的。其实我在拍摄《张伯苓》时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台词,该剧可能是我遇到的台词最多的一部,还有就是场景转换多,涉及的人物多,故事的历史背景也很复杂,这就是演人物传记剧的难度所在,但最后都被克服了。”唐国强说:“这次在《张伯苓》中的表演,我觉得不比我演过的重要角色差,甚至更好,这首先要归功于张伯苓这个人物的可塑性。张伯苓对办学的执著,对外辱的仇恨,对国家和民族的忧患意识值得今天的人去学习,而我要演好他,就要第一个去学习他。从接触剧本开

  始,我就被张伯苓这个人物感染了,甚至很多地方被他同化。可以说演这个角色,我是‘先做人,后表演’‘先学英雄,再演英雄’。这是一种表演的境界,我在《张伯苓》中更真切地体会到了演员与角色之间心与心的交融。”

  唐国强说:“作为一个老演员,最难的是能够用新的角色来突破自己在观众心目中固有的形象。张伯苓是我扮演的系列人物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对这个角色,我投入了空前的热情、感情和激情,希望能有所突破。但演员在任何时候都是用自己的身体和想法把角色表现出来,所以对于角色的塑造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一千个演员会演出一千个张伯苓,这个角色我到底演得如何,一定要听观众的评价。”

  新报记者王轶斐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