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地化大片模式害死《七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3: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内地化的大片模式”害死了《七剑》。《七剑》基本上与港片无关,内地几家联合出品方加起来无异于又一个“新画面”,其中的大头,向来以制作粗鄙不堪的武侠电视剧谋生,炒作造势是他们的强项,创作制作却上不了台面,这一次“挟徐克以令票房”,品牌够响,财源自当滚滚而来,品质方面,另说。

  不是说徐克已经昏庸到了被利用、被支配的地步,但前提如此,他便不得不拍摄一部内地机制的电影,这种装腔作势、大而无当的机制与徐克的天马行空、剑走偏锋绝对是南辕北辙,逼使他去“探索”本不擅长的内地化的大而全———于是《七剑》的立意空泛到了跟张艺谋的“天下情怀”不相上下的地步,里面的出世高人们全都摆出一副悲天悯人济世救人的高姿态,却怎么看怎么像是道貌岸然的君子剑岳不群,晦明大师和傅青主更是被糟蹋成了糟老头子,“七剑群雄”的符号化与表面化,跟《英雄》里的“残剑飞雪”也如出一辙。

  而当年的《笑傲江湖》等杰作,高就高在骨子里对传统侠义的反叛与颠覆。让邪派高手投身少林武当?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可徐克这一次却真的投身少林武当了———少林、武当毕竟是俗世公认的Number One啊,不服输的徐克到最后还是闯上山来,却忘了自己从小习练的不是四平八稳的易筋经、太极拳,而是看不出门路的独孤九剑。

  使不出独孤九剑的徐克在《七剑》之前所一再强调的“写实武侠”,落实到电影里,就是尽其所能地风俗化、平民化、内地化,于是操着四方口音的父老乡亲们都出场了,玩儿野合、玩儿风貌、玩儿民情,可生于越南长于香港学成美国的徐克又岂能真正了解西北塞外的风土民情?在新疆驻扎几个月能成吗?于是我们看到一群不伦不类、不古不今、土洋结合的怪侠们在电影里看日出、跑马、搞三角恋、剿匪、智取威虎山,孙红雷扮演的古装版座山雕别着脖子吵吵:什么狗屁七剑,我全给你们灭了!———还真是骂到点子上去了。(顾小白)
内地化大片模式害死《七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陆毅张静初玉米地“野合”遭诟病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