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欧洲音乐节 “笑傲”中国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6:30 北京晚报

  184年历史的柏林音乐厅不仅拥有金碧辉煌的设计和卓越绝伦的音响效果,还有一个特殊的“景观”,贝多芬、巴赫、瓦格纳、博拉姆斯等24位音乐巨匠的头像雕塑依次排开,齐刷刷地“注视”着整个音乐厅。昨晚,就在他们苛刻的“审视”和上千名观众挑剔的聆听中,中国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勇敢的奏响了来自中国的声音,他们的出色表现也为2005柏林青年·古典·欧洲夏季音乐节开了一个好头。

  虽然经历了近30个小时的旅途奔波,但是经过两天的细致排练后,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学生们在演出中表现出来的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训练有素的演奏得到了观众的普遍认可。将近三个小时的演出全面展示了中央交响乐团学生们的水平,开场第一个曲目便是著名作曲家叶小纲最新创作的《大地之歌》5、6乐章,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袁晨野深沉大气的演唱和叶小纲在音乐上独特的尝试让观众感觉很新鲜,尤其是在乐曲结束时袁晨野的几声长笑更是点睛之笔。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共鸣的是中国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与小提琴家薛伟合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如泣如诉的感觉被薛伟细腻的琴技诠释的淋漓尽致,令所有观众陶醉其中。在柏林音乐厅演奏贝多芬的《第六交响曲》绝对是一种“大胆”的做法,这也恰恰显示了中国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自信,学生们的演奏不能说无可挑剔,但许多新鲜的处理和画面感的体现难能可贵。

  尽管演出时间刚好赶上全德国的暑假,但是观众还是坐满了整个音乐厅,其中不乏到德国旅游的游客,而且许多观众是抱着新鲜的想法来观看演出,不过结果令他们非常满意,甚至有些出乎意料。24岁的大学生克劳斯一身古典音乐会格格不入的打扮,却认真地听完了整场演出,这是他第一次听中国乐团的演奏,非常喜欢《梁祝》,“我不知道《梁祝》讲的是什么故事,但我在音乐中听到了爱的感觉”。中国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奏的贝多芬《第六交响曲》在观众中引起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反映,在柏林生活了45年的美国籍自由乐评人理查德认为乐团演奏太“赶”,不尽人意,但是一位年轻观众却表示他非常喜欢演奏中的一些新鲜的处理,他看到了年轻乐手的活力。

  也许这就是柏林青年·古典·欧洲夏季音乐的初衷,“展示年轻一代对音乐的反思和对音乐传统的维护”。在接下来的20天里,来自全球各地的近20个乐团将陆续进行演出和交流,还有很多著名的指挥家加盟其中,这也是柏林青年·古典·欧洲夏季音乐连续举办6届的成果之一。“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享受古典音乐”柏林青年·古典·欧洲夏季音乐的宗旨,在这一目标的实现过程中,每场9欧元的超低票价“功不可没”,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大公司和政府的赞助。德国宝马公司是柏林青年·古典·欧洲夏季音乐节6年来最重要的赞助者,他们也全程资助了中国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赴德演出,但是在音乐节进行过程中却完全看不到像国内一些活动赞助方一样大肆的自我宣传,因为宝马公司始终认为支持文化活动不同于做广告,不能让人们因为宝马赞助而对活动另眼相看,而是要通过成功的举办活动让人们看出宝马的眼光,这也许是所有高端企业在文化投入上最先进的理念。罗颖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