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40位市民建言解压北京人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2:1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于恒舟)目前,北京的常住人口已达到1500万,在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平均每年将增加30万人。如何看待北京市越来越多的人口问题?应该采用怎样的措施解决人口问题?昨天上午举行的首场“十一五”规划市民建议会上,40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市民代表就人口问题发表了不同的意见。

  准入门槛成焦点

  在昨天的建言会上,是否应该通过“准入门槛”来控制人口成为绝大多代表关心的问题。林伟丽(副总编辑、煤炭企业杂志社)认为政府要进行实际的调查分析,掌握北京人口的实际构成结构和构成原因,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制定标准,提高进京门槛。张念越(建筑师、大地建筑)建议,北京应该运用市场经济手段来控制人口。董位育(工程师、北京市棉纺集团)也表示,北京要提高进京门槛的可行性不大,而是应该通过建设卫星城把一些企业迁移到卫星城或六环以外的方式疏导人口。

  迁入迁出双管齐下

  孙金利(业务员、中兵勘查设计研究院)表示,北京应制定合理迁入迁出制度,平衡升学与就业,鼓励在北京找不到工作的大中专生到外地工作。另外,把大型火车站外迁也可以减少城市的人口压力。韩远东(房产经纪经理、北京佳秀房产)表示,北京的大学院校可以给予赴西部学生学费上的优惠,放宽贷款政策,鼓励学生走出去。

  据介绍,市民建议代表征集活动一经公布就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市民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涨,截至昨天下午,共收到手机短信6800余条,信件260余封,3400多名市民报名参加建言会。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90岁,最小的只有13岁。在8月和9月两个月内,北京市发改委还将组织3次市民建言会,分别就节约型城市建设、交通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3个问题征求市民建议。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