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剑》下山谁与争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6:35 哈尔滨日报

  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是我看的第一部武侠小说,因此对电影充满期待,但是看完徐克大片《七剑》后,我感觉,《七剑》是对梁羽生原著的新视角颠覆读解,就像当年《东邪西毒》对《射雕英雄传》的重新架构一样,误解《七剑》,或许是因为误解了徐克所编的剧本。任何意义上的用原著的感觉评判电影都是幼稚的。

  我们看过不少所谓的武侠功夫大片。可是,侠客们都在以和平的名义讨好政客,因此
,或忙着搞一夜情,以爱情的名义苛合,再不就以金钱的名义去好莱坞淘金。武侠电影在偏途中迷失已经太久太久,如今在中国电影百年之际,众多打着致敬旗号拍摄的电影,武侠痕迹全无,徐克这一部《七剑》成了传承薪火的真正献礼。

  原著的气势和历史感厚重,既有满清的多铎,又有明珠、纳兰容若,慷慨豪迈的凌未风和热情奔放的飞红巾等写得最好的人物电影里居然全没了,原著中天山七剑和电影的定位就不一样,当时的历史时代背景是清兵入关不久,对各民族实行高压统治,所以老百姓也是反抗暴政、反侵略,宣扬了民族气节,同时强调了民族融合和团结。徐克电影虽然名为《七剑》,但主人公却并非7个,梁羽生的原著小说加上前传的主人公其实只有杨云骢和凌未风两人,楚昭南是小说里投奔清军的反派,然而在徐克的电影《七剑》中如果按戏份划分,主人公应该是12人:除了七剑外还有风火连城、绿珠、刘郁芳、刘精一、邱东洛。如果考虑到续集的续集,后七剑之一、在本片中仍然是孩提的张华昭也可算半个主人公。虽然《七剑》中有12个戏份基本平均的主演,但是真正的主角却是徐克亲自设计的造型独特功能不同的剑,整部戏弥漫着剑啸龙吟之声(尤其是楚昭南的游龙剑)及各种刀剑撞击声,让你在惊心动魄中沉醉于徐克的冷兵器世界里。总体上看来略现凌乱,特别是很多细节都似乎游离在整部故事之外,使电影并不算太流畅。整个电影前后悬念颇多,风火连城和绿珠是怎么回事,楚昭南怎么也是从高丽抓来的奴隶?为什么楚昭南在劫银的时候掉入风火连城的圈套?他和绿珠、风火连城之间到底什么关系?但在天山脚下,为什么出现了朝鲜族。天山的位置在中国西北,所以这里面没有朝鲜族什么事。如果写朝鲜族,那应该在长白山。

  想到徐克原来预算的是4个小时的长度,而我们看到的公映却只是150分钟,所以看完七剑,对剧情会有些模糊,但您看的是徐克的电影。还有志邦和郁芳、郁芳和楚昭南等等的感情纠葛,风火连城应该还有点心理疾病,张华昭的成长,还有那个亲王发现一把宝剑,他们几个去京城为禁武令要大闹一场等等,估计得拍个前传续集,名字大概可以这么考虑:亲王的反击、武士归来、新剑客等等。

  徐克在演员遴选上确实非常见功力,黎明一身儒雅之气和杨云骢极似,梁翁原著中,韩志邦为了拯救他的情敌凌未风———他钟情于刘郁芳,刘衷情于凌———而被楚昭南杀死。刘郁芳这个人物在梁翁的原著中就有些精神分裂,张静初的歇斯底里有些过分,但韩志邦的成长不算太愕然。还有几个地方非常感人,甄子丹满头长发,拄剑落寞地矗立在天山下,长发在黄昏的西风中飘扬。还有就是陆毅忍痛流放马群以后,“来福”这位老马识途,不顾年迈的身躯又跑回来寻找主人,这是我最喜欢也最感动的地方了,也只有这种时候,画面突然变得优美而又伤感!这种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也就不知不觉地被反映出来。七剑的不同特征以及七剑之间的友情都给我以特别的印象和感动。武戏上从形意势声等各方面突出了剑这种冷兵器的神髓,那些群斗大场面的利索酣畅也是以往武侠片里不多见的。

  那一份侠义情怀,在苍凉远山上,七剑策马奔驰,为人间正义出发。这一幕场景重现银幕,恍若隔世;祠堂的黑暗与血泊中,七剑蓦然现身,为保护武庄村民大打出手,那一刻,我竟然有种热血上涌热泪盈眶的感觉。

  久违了!电影大侠徐克。文/申志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