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江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6:35 哈尔滨日报

  雷

  当有一江水从城市中穿过时,城中的人是幸福的。因为那城市不仅有带着忙碌木讷表情的人流,不仅有带着噪声尾气的车流,而且还有一条或缓缓、或急进的水流,就因这水流,城市有了鲜活的表情,在钢筋水泥构成的丛林中,城中人还有机会跑到那水边去享受一下自然的恩惠。哪怕那江水不够清澈见底,但你漫无目的地来到江边,望着一江水发呆也是好
的。

  上个双休日,我一连两天跑到同一片松花江堤岸。其实,我没有必要专程,或利用节假日来看望这条江水。我从小在江边长大,工作以后江水就在楼下。奇怪的是,越是接触得到的,越是当时拥有的,反而越叫人疏离。那江水在阳台下、在办公室旁时,我却很难给她三十秒的注视。人生最大的魔咒就是,一生中可以无数次的在无意义的事情上用超多的时间也在所不惜,却不能分给身边的、最轻易可以触碰的东西以足够的精力。我意识到了这点,就把自己的休息时间花在了去感知那条就在身边静静流淌的大江。

  要不是双休日来到江畔,是不可以体会到全城人对江水的依赖。依偎着江水筑成的江堤,是城市最美的绢丝带。消夏的人可以翻过层层高楼构成的“群山峻岭”,到这江水边开阔一下视野。如今,我们想把目光放逐出几百米以外是奢望,想躲避噪声是奢望,想看到呆滞坐于一隅是奢望,想缓步于树木间是奢望……无数的奢望让漫步江畔成了热望,于是市民甘愿摩肩接踵、不惧人声鼎沸,现代化的脚步越是轰轰,人们就越是想找个地方来寻觅一下心灵的静谧。连续的雨,让江水漫过最后一层缓台,十几蹬的台阶上坐满了人。如果你是个忧郁的人,那这场景一定是动人的。因为人们静静地坐在离江水最近处,就好像那江水是他们眼泪的汇聚,每一个水波或浪花都是他们内心的涟漪;如果你是个豁达的人,那这场景一定是壮观的。因为人们把这里当作一个大PARTY,在诸众的注视下,江水与人们一起心神荡漾。

  尽管这条江水包容着全城人的喜怒哀乐,但她也悄悄地改变着。从前的江畔是幽幽的,江畔路两边的树木会在顶部交错起来,仿佛成为通往神秘园的通道。那时,江畔的人总是寥寥的。约会的男女独占一条长椅时卿卿我我,也不怕会被路人发现。那时的江水中倒是生机勃勃,由于很多人还没见过游泳池。江水是最好的浴场,无数健儿披波斩浪。慢慢的,江畔开始热闹。生活空间变小和公共交通的发达,让更多的市民来到江畔。一条条舢板船成了恋爱者们的“雅座”,因为公园内的长椅已经没有了窃窃私语的空间。与江畔公园一墙之隔开起了夜市,那里的喧嚣让公园里也少了份宁静,于是江畔更像公园了。再到现在,江畔就是公园了,弥漫的烧烤味、江边的啤酒亭、身披着广告的秧歌队。江水也混浊,游泳的人也少之又少。要不是还有一江水,这里与其他公园无异。

  虽然江畔变了,变得世俗且充满欲望,但我仍满足于生活在一条大江的旁边。因为到了夜晚,江水默默地把全城人的欢笑与悲伤、烦躁和气馁统统收回,带着时间一起护佑着城市与城市中的人们向过去告别。当发现这个城市是多么离不开这江水时,请珍惜爱护这一切。

  本专栏已结集《哪里的天空不下雨》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在中央书城、南岗新华书店有售。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