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米芾《离骚经》估价超亿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0:1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剑华)在北京预展引起轰动的诚铭拍卖公司“宫廷秘藏”专场昨天移师上海。这个罕见的重量级艺术品拍卖,堪称海外回流之国宝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一次。其中,在民间流传近千年的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所作10米长卷《离骚经》(上图),已被故宫专家鉴定为真迹,据说,其价值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

  众多上海藏家昨天顶着台风来到“宫廷秘藏”上海预展地———四季酒店宴会厅,争
睹米芾这件著名的《离骚经》。记者获悉,为让国宝留在祖国,让更多的藏家见识这批稀世珍品,主办单位将视台风情况,顺延上海预展时间。而世界瞩目的北京拍卖会经几次推迟后,已确定在9月16日落槌,《离骚经》

  起拍价为5000万元人民币。

  两岸专家论证真伪

  据诚铭拍卖公司透露,《离骚经》是从美国一位华人收藏家手中征集到的。著名文物鉴定家、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杨新介绍称,文物界原先只知道有一卷清朝皇家收藏的纸本《离骚经》,现保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上面有乾隆皇帝和臣僚们的题跋、印迹。诚铭这卷绢本《离骚经》未见于任何著录,而这两卷《离骚经》字字一样,就连错别字和改字也一样,“米芾是不可能这样模仿自己的作品的,所以其中肯定有一卷是真迹,另一卷是摹本。”

  杨新在仔细研究后发现,绢本《离骚经》的书法水平要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纸本《离骚经》,所以他认为绢本《离骚经》才是米芾真迹,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是摹本。台湾媒体日前就此消息采访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一位负责人。该人士称,他们从未说自己保存的那卷纸本《离骚经》是真迹,因为没有见过这卷绢本,所以不好下结论。

  海外买家觊觎《离骚经》

  提供《离骚经》的美国华人藏家自报先辈是国民党要员,将《离骚经》拿到国内拍卖的初衷就是“要让这件国宝回到祖国怀抱”。据诚铭公司介绍,目前已经有不少收藏家、海内外博物馆都对《离骚经》表示感兴趣,其中包括不少国外私人收藏者。有位长年旅居日本的中国人表示了明确的竞拍愿望。

  《离骚经》近期在北京、杭州、上海、广州连续作展,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收藏家到场亲睹。不少实力藏家认为,米芾这件《离骚经》2494个字,“字字如珠,光彩耀目”。除了乾隆所评价的“端庄流丽”外,更有一种“爽爽风神”,整体水平在“米书”中当数第一。藏家们无不希望该作最终能够留在祖国。

  乾隆牌位再成热点

  就在海内外收藏界高度关注米芾这件《离骚经》时,“宫廷秘藏”专场上露面的一件乾隆牌位已被专家证实,该物“曾供奉于北京故宫太庙中,遗失达百年”。

  据了解,这件弥足珍贵的乾隆皇帝牌位竟然发现自一位德国人祖父的地窖中,随不同藏家辗转数个国家后,终于从香港带回了大陆。北京专家考证后认为,牌位上面的满文解释为“高宗纯皇帝”(下图),从结构、质地、细节看,确属当年太庙中供奉之乾隆牌位。央视《国宝档案》节目日前对此物缘何落入德国人的地窖进行了探考。

  从这个德国人的地窖中同时流出的还有一件高6米、宽3米多的巨幅寿帐。百鸟朝凤精绣其上,专家认为此物为清光绪年间的罕见珍品,消受得起如此空前绝后宏美寿帐的人,当时亦不多见。(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