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那些关于酒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41 上海青年报

  刘沙2001年深秋的一个黄昏,我在法国著名酒区朗格多克·鲁西荣的一个叫卡尔卡松城堡酒庄的酒窖里,听庄园主加加桑太太讲述酒庄祖先在中世纪时,为了保护酒庄用智谋大战查理曼和他的罗马军团的故事。当时我惊诧一个普通的葡萄庄园怎么有如此惨烈的历史。后来我知道,其实法国的每一个酒庄,都有一段惊心动魄的难忘岁月。而正是这种昔日的沧桑和激情,才奠定了今天法国酒庄的丰硕和辉煌。

  就是在那个下午,面对卡尔卡松城堡酒庄那一块块血色砖墙,我有了拍摄和写作《法国酒庄》的想法。

  随着时光流逝岁月更替,历史将渐渐地淡出人们的记忆。而这种淡出并慢慢消失的东西,正是法国酒文化的精髓和精神。当时我便想,2004年至2005年,法国将在中国举行法国文化年,这期间出版这本中国人眼中的《法国酒庄》,不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吗?

  我的想法得到了法国食品协会中国区经理唐勇小姐的认可和支持,她开始为我联络法国各大酒区的行业协会,将我的想法和要求告之对方并请他们帮助寻找并安排合适的家族以接受我的采访。2002年秋天,唐勇还陪我一同访问了著名的普罗旺斯和波尔多,本书中普罗旺斯地区的家族酒庄以及波尔多的部分家族酒庄便是在那次访问中完成的。

  2003年10月,在唐勇的悉心安排和法国食品协会的资助下,我开始了为期50天的对除了普罗旺斯和朗格多克·鲁西荣以外,法国另外8个著名酒区的访问。它们分别是罗讷河谷、卢瓦尔河谷、阿尔萨斯、勃艮第、博若来、香槟、波尔多以及汝拉。8个酒区里共有50个家族酒庄接受了我的采访。

  虽然是采访别人家的记忆,但整个采访过程却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尤其是那些年迈的庄园主,在回忆家族历史时所表现出来的那份专注和一往情深,令我感动并难以忘怀。比如波尔多冥特尔酒庄的查莫先生,为了把家族的历史详细地告诉我,不仅声情并茂为我叙述了半天时间,还不辞辛劳翻箱倒柜,将珍藏了半个世纪的家族图谱和族徽拿出来给我看。又比如阿尔萨斯的佛纳家族酒庄的庄园主佛纳先生,生怕时间不够述不尽难忘的岁月,一定让我留在他家里住几天。当他说起祖先当年在德国军队的枪口下,不畏艰险保护了葡萄庄园的往事,佛纳的妻子竟在一旁流下了眼泪。

  在酒庄的日子里,最难忘的是这些显赫的庄园主对我的热情而周到的款待。他们不仅仅向我畅开心扉讲述家族的历史,还热情地请我吃饭并送好酒给我,当我结束采访时,我已不可思议地拥有了225瓶上等的法国葡萄酒。香槟区的菲利波拿先生带着我开了一个小时的车,请我在兰斯著名的被权威的《米其林美食宝典》评为欧洲最好的五家餐厅之一的克拉耶饭店用餐。而阿尔萨斯的戈斯曼先生,提前一天为我预订了野猪肉。

  每个酒区对我的接送方式也是很有趣的。罗讷河谷和卢瓦尔河谷是由两地的行业协会负责全程陪同;波尔多则由葡萄酒专家、协会官员以及导游每人一天分别陪同;勃艮第行业协会由于人少车少,就特地为我租了一辆车雇了个司机;最潇洒的是香槟区,为我包了辆出租车,形影不离。而最有意思的是阿尔萨斯,我是由庄园主们接力接送。我刚下火车,第一个要去采访的酒庄的主人便等在了那里,他开车带我去他的酒庄,采访完了他再负责把我送到下一家,然后把我行李卸下,同时卸下的还有他送我的两瓶酒。第二个庄园主用同样的方式再把我送到第三家,而当天采访的最后一家则负责把我送到酒店。第二天上午,我要去的第一个家族酒庄的主人又会早早地等候在酒店大堂,继续着有趣而又辛苦的接力。在这里,我还要提及一个人,她就是由唐勇聘请来协助我完成采访的法文翻译雷甘越小姐。在采访中她不仅为我翻译,还主动替我问一些我没有想到的问题,这些后来都成为了本书最为出彩的内容之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