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华昨来沪签售《兄弟》“20年前我还在给人拔牙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4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昨天傍晚,余华将其“十年磨一剑”的长篇小说《兄弟》(上部)带到上海书展,受到“追星”一般的欢迎,而等待签售的人们更是排成了长队。面对事业如此成功的情形,余华好不感慨:“20多年前第一次到北京改稿子的时候,我还在给人拔牙呢!”

  余华向记者回忆,1983年他在海盐牙防所当牙医时,因为很羡慕作家自由的生活方式,就尝试着写了一篇小说寄给全国的文学刊物,想过一把作家瘾。这年11月底的一天,余华
突然接到《北京文学》副主编的电话,约他到北京修改稿子。这次赴京,让余华在海盐小城一夜成名,并进入当地文化馆专职写作。“你知道吗?就在接到这个电话的时候,我还想着怎么给人拔牙。可我的人生就此改变了!”

  余华坦言自己原本不相信命运,但从那以后越来越相信了,“人的一生其实有非常多的机遇,如果你不抓住它,它就会转瞬即逝。”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余华后来毅然离开文化馆,成了一名自由作家;再后来,他又举家搬到了北京,去感受那座大城市带给人的一种“陌生感”。记者昨天还意外获悉,不久,余华将告别13年的“自由之身”,成为杭州市文联的一级专业作家,“这样一方面可以照顾父母,一方面又了却多年的杭州情结。”对于余华来说,这无疑又将是一个重大机遇,他当然会好好把握。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