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悲怆的爱情是一种绝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53 黑龙江日报

  悲怆的爱情是一种绝症

  蒋韵的《隐秘盛开》(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带着一种尖锐的疼痛,在我们的身体和记忆的深处弥漫开来。一些血泪交织的混合物,高贵而又慷慨地,挥洒在这些深刻而又轻快的文字之中,让我们惊讶和感慨。

  大学快乐的时光,小城纯朴的风俗,梦想和爱情的岁月……这些让人容易产生感动和触动人恋旧情结的故事,像清晨飞翔的白鸽一样清晰而又准确地抵达了我们记忆的巢穴。

  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直到现在,作者始终非常自如地贴着生活作超低空飞翔,她热爱的和她理解的那种生活氛围我们不难看出。但令我们惊异的是,作者很节制地———这种高超的心理层面的把握———表现潘红霞的暗恋情结。尽管潘红霞有过短暂的婚姻,但她的肉体和情感依然是洁净的。可以说,作品中所写的古典式的爱情(潘红霞)和现代式的爱情(米小米),都和肉欲无关。

  毫无疑问,作者对于爱情的价值的判断,都停留在精神和情感这个层面上。她讴歌的是让我们怦然心动的爱情,以及爱情在心理、精神、情感中所呈现出的意义和价值。

  《隐秘盛开》是潘红霞体内的爱情之花疯狂而又热烈地开放的过程。她一生都没有向刘思扬表白,但不是没有机会。当这个秘密由米小米向刘思扬表达出来的时候,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悲怆的爱情是一种绝症,但这种绝症会让我们相信爱情,会让我们相信爱情是一种宗教。潘红霞的一生如同贝多芬曲子中的一个音符一样,轻而易举就抵达了我们生命隐秘的深处。安武林

  作者:安武林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