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生的流水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53 黑龙江日报

  年龄渐长,对文字的要求,越来越高,最主要的一条,是有趣,一定要有趣,这也是我对文章的要求,因为有趣,文字才生猛。像一个挑剔的食客,我对任何一件菜肴,不论是凉拌,还是冷拼、红烧,都要求做得专业而地道,而我与刘齐的文章相逢,无异于旅行之中,有了一次艳遇,绝美、销魂,而且还可以使劲嚷嚷。

  董桥说,文字是肉做的,而刘齐的文字,无疑是五花肉做的,要肥有肥,要瘦有瘦。
看这本《一年签一次婚约》,感觉刘齐有如一个身怀绝技的大厨,哪些材料适合爆炒,哪些适合醋溜,哪些需武火猛攻,哪些要文火慢炖,刘大厨子都掌握得恰到好处。

  这本《一年签一次婚约》里,收录了刘齐近年来的许多妙文:《愚蠢指数》《沈阳最低价》《清澈时代》《人一有车就自卑》《全球第一妙语》《精神病医生手记》《民族的快乐高于一切》……在刘齐的文章里,你能看到生活,又不仅仅看到生活。他高明就高明在,不仅表现了生活,还能使生活狠命或略微变形,在像与不像之间,他做得很专业、很“狡猾”。刘齐的作品,老练文字,资深性情,有如一场人生的流水席,随到随吃,包你满意。

  刘齐的文章,绝不仅仅是搞笑,如果你只看到了搞笑,那只能说在斑斓的春天里,你只看到了一只蝴蝶,连我都替你惋惜。刘齐的文章,好就好在让你笑得肚子疼了,又让你心疼,想哭,可谓笑泪交迸。正如维特根斯坦说的,幽默不是一种心情,而是一种观察世界的方式。(生活报)

  作者:大卫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