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怒批城市雕塑“四大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58 扬子晚报

  在昨日开幕的由江苏省建设厅和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经典江苏城市雕塑报告会上,全国城市雕塑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家建设部总规划师陈晓丽、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冯健亲等业界专家直言批评了当前城市雕塑存在的四大怪现象。

  一怪:低俗“追风”一哄而上

  陈晓丽透露:上海、北京等有关城市在征求专家意见时认为,已建的城市雕塑,好的10%%,劣质的城市垃圾占10%%,其余80%%属平庸之作。而造成这种平庸的重要原因是各地雕塑并不是在根据自己城市的特色进行创作,而是盲目追风。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冯健亲更是尖锐地指出,这种追风现象已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比如一段时期抽象雕塑时髦,各地就一窝蜂地都搞抽象雕塑,连某些村口也竖立着“一个球、几条曲线”的抽象作品,让人看了实在是不伦不类,“把它当做了现代化的标志,好像搞一个抽象雕塑,就现代化了。”

  二怪:抄袭西方当创新

  冯健亲严厉批评了“扭曲的创新”、“把抄袭西方当创新”的现象。据他介绍,苏州新区有一件“四个扭曲的柱子”的雕塑,完全是抄袭之作。去年他去欧洲柏林,特意看了原作,原来,当地人把一个被炸毁的教堂修复了,不远处就是这件雕塑,它的寓意非常明显,也很能让人感受到心灵的震撼。“但是这样一件雕塑,放在新区这样一个创新的地方究竟想说明什么?”冯健亲说,还有雕塑的两位作者至今还健在容易引起版权纠纷的问题。为此,他曾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最后却不了了之。

  三怪:标志性雕塑“假大空”

  南京大学教授吴为山则从一个雕塑家的角度呼吁:城市雕塑要强调艺术性。他说,许多城市雕塑过分强调教育功能,最后成了简单的宣传品,其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对有些城市搞“假大空”的所谓“标志性”雕塑,他很反感:“一座雕塑是否变成城市的标志,应由历史来衡量。”

  四怪:规划机制不科学

  与会的不少专家认为,招标的方式不适于艺术创作,有成就的艺术家也不会去投标。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孙振华在《城市雕塑的十大焦点问题》的发言中也指出:“招标最大的问题是无法招到好的作品,一些著名雕塑家‘丢不起这个人’,一般不参加这类招标”,以至于“建设方找不到好的雕塑家,甚至不知道这项工作该如何着手;优秀的雕塑家找不到雕塑项目。”秦晓蕾 冯秋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