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香盛宴美不胜收 ——析2005上海书展四大热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5:57 新民晚报
书香盛宴美不胜收——析2005上海书展四大热点(组图)
书香盛宴美不胜收——析2005上海书展四大热点(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香盛宴美不胜收——析2005上海书展四大热点(组图)
  提高市民整体素质、营造浓郁读书氛围、推进文明城市与学习型社会建设,今年的上海书展被称为一场“书香盛宴”。万千新书好书云集、百余文化活动荟萃,丰富的内容形成了诸多热点与亮点,让广大的爱书者美不胜收。

  讲座提高素养

  昨天开幕第一天,一批相当数量、高水准的论坛、讲座、研讨会,引发大家的强烈关注和参与。像“中华出版论坛”“未成年人读物论坛”“世纪人文论坛”“上海知名教授谈读书与出版”“弘扬科学精神专家研讨会”等,体现了书展组委会和各参展单位对书展本质功能的认识,即以书展为平台,以书籍为媒介,提高人们的知识素养和精神素养以及社会的文明与和谐程度。读书,一定能够让生活更和谐。

  品味“五世同堂”

  书展上有些精心设计的内容是让人静静欣赏和品味的。走过序馆,一个《上海作家手稿作品世纪展》向人们展现了138位上海作家的文采风姿,其中最年长者是鲁迅,生于1881年;最年少者是韩寒,生于1982年,堪称“五世同堂,世纪聚会”。

  新华发行馆前的《书籍设计艺术展》,则整体推出袁银昌、孙曙、高山等14位上海中青年实力派书籍装帧设计家的作品,其中袁银昌设计的《沈从文笔下的湘西》在本年度举办的美国图书博览会上获得本杰明·富兰克林奖的内文版式设计大奖。孙曙和高山的作品《永恒的辉煌古代埃及文明》和《周易图说总汇》均荣获了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优秀作品奖。

  名人不可错过

  好多平日无缘相见相识的文化艺术界名人,一下子集中到了上海书展这个大舞台上,与读者面对面谈书、谈文学、谈人生,实在不应错过。文化大家余秋雨、著名教授陈思和、实力派作家余华、电影艺术家汤晓丹、节目主持人曹可凡、老画家戴敦邦、漫画小子慕容引刀等代表了不同的文化领域,他们的见解和认识与读者的互相碰撞,或许会擦出不少火花。

  签名售书是书展的传统项目,有助于营造书展气氛、体现群众参与性。今年书展此类活动同样占较大比重。像“文学离我们有多远——葛红兵教授谈当代文学”“社会学家邓伟志解析当下婚姻家庭热点”“《江泽民传》作者库恩演讲《库恩看中国》”等嘉宾演讲、知识咨询等活动,提升了图书销售的文化含量。

  好书可看性强

  书,毋庸置疑是第一位的。记者昨天逛了一圈,发现书展上还有许多内容有趣、格调不俗的“好看书”。刚在韩国本土播出的电视连续剧《我叫金三顺》以超过50%的收视率横扫其他韩剧,其小说原著已被及时引进,在书展上粉墨登场。该书讲述了一个倒霉女人的幸运爱情,幽默而浪漫,鼓励人们自信地面对生活。

  广受青少年欢迎的奇幻小说近来火爆异常。记者看到,网上“粉丝”众多、有“东方《魔戒》”美誉的奇幻小说《搜神记》已在书展上亮相,该书融中国神话、魔幻、武侠、上古历史于一体,以史诗般的笔触再现中华民族文明起源的洪荒时代。上海女作家殷健灵,这次也推出少年灵幻历险小说《风中之樱》,书中对人类某些丑恶行为的描写发人深思。

  耶鲁大学汉学大家史景迁研究中国的丛书系列不久前引进出版后,其独特的视角和分析引起读者的强烈关注,其中的《王氏之死》短时间内已3次重印,这次书展上推出了最新的《曹寅与康熙》和《利玛窦的记忆之宫》。此外,由徐志摩和陆小曼亲笔记录当年真实生活、收录诸多文化名流珍贵照片和墨宝的《一本没有颜色的书》;生于20世纪30年代的富家公子蒋朝馨的自传《浮华与苦难:我的百味人生》等新书,都极具阅读趣味。

  本报记者李菁

  小读者聚精会神

  好书琳琅满目

  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