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印象:滚蛋炒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18 金羊网-新快报

  boya

  年龄:26来 广州:4年

  广州菜所喝的汤是很少见红,而且忌讳单纯的调味品,不像川贵的辣子鸡和水煮鱼,淋漓得无法形容,吃下去就只顾着辣的滋味,忘记咬在嘴边的是鸡是鱼。朋友笑我吃的都是
不正宗,真正的川菜也讲究回味二字。

  提到正宗,日前被广州老友带去老街文明路上饮炖盅,据说店面很小,价格公道,事前怀了朝圣的心态,深怕错过传说中的滋味。恐待事后,朋友问起,只懂得引经据典、扬扬洒洒几大篇,反而会丢失好吃不好吃这个简单的答案。

  店铺是老旧的,有如它旁边的街市,桌椅都不讲究,餐前会上来壶滚烫茶水,切忌不能饮用,而是把它们倒入面前的杯碗,冲冲涮涮;冲过第二杯,才是用来喝。这是南方的规矩,不管是高级店还是大排挡,不管消毒如何的到位,这工序是必备,入驻广州的许多新疆、湖南菜馆也会入乡随俗:一律餐前奉茶洗碗。

  轮到正经喝汤,我见到这碗是料少水多,便起了埋怨想投诉,传说中一碗老汤,怎么连块肉都没有。朋友在旁按住,悄声告知说喝了再说。后来才知道,这家店的讲究,门道就是在于汤,而煮过的汤渣烂肉,被视作营养全无,下场是倒掉或者喂狗的。待真正喝下那碗汤,浓而不腻,感觉就是许多饮食影片里面的台词:好吃到想哭。但本人始终是食肉动物,见不到肉便觉得不够划算,便让老板打包这顿的汤渣,预了回去做消夜下面条。

  最后上主食,菜单上用繁体写着一道“溜蛋炒饭”。大概是刚才喝汤没饱,加上心急眼花,脱口叫道:“老板,再来份滚蛋炒饭!”店家也没有纠正我,默默把菜饭上齐,我们也跟着默默吃完,最后默默付钱离开。与之对比的是以前在北京饭馆小二的喧哗叫嚷,你要做什么他都给吼到全饭馆都听见,当然这是观光用的饭馆,并非真正小店。

  长时间出门在外,吃的最多就是楼下的面摊,不可能每天都那么正宗粤菜,只需要管饱、管爽、不中毒不得肝炎和猪链球。路上看着小餐厅的小妹精神抖擞的去送外卖的时候,我就很明白有得吃的幸福。

  (写下你与广州有关的故事,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请将稿件发送到raidohead636@163.com或者b496543.xici.net)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