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秋雨叫板“老相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52 扬子晚报

  本报讯以《文化苦旅》等散文称雄文坛的作家余秋雨,昨日在上海书展的讲座上高调表白了自己“搞学术研究”的出身,并将18年前顶着“极左”浪尖发表的《艺术创造论》再版推出,以修正自己屡屡被揪的“四人帮炮手”小辫子,公开叫板以此批判自己的学者:“我们是交手多年的老相识了,别来无恙啊!”

  向来爱打“口水仗”的余教授最近推出了18年前的旧作,这次“旧书新出”之举难免
有“炒冷饭”的嫌疑,而昨日亮相的他毫不避讳地说明炒旧作的原因:“有人老是揪着我以前的事情。我出这些书就是因为可以举着它们笑视今天还在盲目地大批判的干将们说一声:‘我们是交手多次的老相识了,别来无恙啊!’”矛头所指,锋芒毕露,表明自己“毕竟是勇敢的”。

  作为艺术评论家,余秋雨也对韩剧的“大长今现象”颇有兴趣,他指出了国产历史剧批量生产却不敌一部《大长今》的艺术原因:我国用历史来演绎的艺术作品(历史剧)给观众带来过多的历史负重感和压力,而韩剧通常只用人性的魅力来支撑,简单而轻松。大家自然喜欢看。同时常年游历国外的余秋雨忧心地表示:“我国的历史剧总是用人物的相互倾轧和斗争来支撑剧情,搞得外国人以为我们中国人一天到晚都是你斗我、我斗你,看到的都是阴暗面。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并不是这一点。”(蔡震 周毓)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