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哪个星期一的阳光会有暖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3:45 深圳晚报

  阿莫多瓦的叙述无疑是迷人的,像他的每一部作品一样,阿莫多瓦2002年以《对她说》展开了导演巴洛克式的精美技巧。整部电影浸透着叙述快感,语言化身为对抗孤独、疾病、死亡、疯狂的武器。同时,阿莫多瓦的焦距第一次集中到了男性,以打破其一贯的女性主题思维,来获得一次结构上的破冰之旅。

  《对她说》应该说无可挑剔了,然而它在年度竞选中,仍然败北于《阳光下的星期一
》。费南多·列恩·阿拉诺亚相对于世界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这个名字被西班牙电影学院包裹,作为是年最佳送到了2003年奥斯卡评委们的案头上。

  西班牙人的礼物不约而同地精致,阿拉诺亚的叙事风格和阿莫多瓦异曲同工,而前者的影像注入了一个更广阔的时代背景,因而一举击溃了强大的阿莫多瓦。

  这是5个失业船坞工人的故事,阿拉诺亚用细密的编织功夫锁住了五条线索,让它们琐碎地呈现、慵懒地舒张,却绝不让它们流离失所。人物心情灰暗,却能在阳光中寻觅到生活的真相;男人喋喋不休,却能在安静时迸发沉默的力量。音乐透入戏骨,再辅佐以无声处偶露峥嵘的幽默,两个小时的演绎,竟然凝固为白马过隙的一瞬。

  一部影片,足以让阿拉诺亚熠熠生辉,何况还有贾维尔·巴尔登。2003年,《阳光下的星期一》在奥斯卡被德国电影《何处是我家》占得先机,不过,两年后,贾维尔·巴尔登还是报了一箭之仇,这名优秀的男演员和亚力桑德罗·阿曼巴联袂捍卫了西班牙的荣誉,《深海长眠》征服了奥斯卡的眼睛,完成了《阳光下的星期一》未竟之使命。

  今天星期几?贾维尔·巴尔登倚靠在轮渡的船舷边,漫不经心地询问他的伙伴,星期一上午的阳光刺得他眯缝着双眼,他体验到了奇异的悲凉和同样奇异的快乐。悲凉意味着,无所事事的前景究竟何时能够扭转;快乐意味着,他在虚幻的光线中看到了澳大利亚的轮廓(那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地方,不会为工作而忧愁)。悲凉是形式,快乐是内容,快乐注入悲凉之中。影片戛然而止,我们不清楚主人公将拾起哪一段线头,在哪个星期一身心合一地体会到阳光的融融暖意。

  董谦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