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皮皮:谁为爱情划上句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55 北京晚报

  即使是在风景宜人的夏日海边读《爱情句号》,我仍能读出一种生命深处升起的凉意:没有一出爱情有结局,也没有一对家庭身心圆满;一群知识圈中的小众人物,几对中年男女,他们在小说末尾出席一场为了告别的宴会,各色人等均都前途未卜,不知所终,似乎只有一句话可堪告慰:至少我们还拥有友情。

  一部小说,以这样的方式结尾,注定它不会有一般情爱小说的爱情幻梦,也不会有催
人泪下的生死别离。有的是过来人的审视与冷静,当然还有女性作家不能克制的伤感与疲惫。假如把女作家皮皮的系列作品看成她的爱情追问的话,从《渴望激情》开始,写到《比如女人》,再到《爱情句号》,我们可以说,我们已经看到了一团炉火的燃烧过程,它劈里啪啦地燃烧过,各色人等在其中穿插,也有情有致过,但它最终还是渐行熄灭,有了清冷之后生命的寒意,这寒意令我们在阅读中变得分外清醒,然后回到书名的追问:到底谁为爱情划上句号?男人,还是女人?

  小说当然不是哲学命题,它没有答案,却让我们触到了无解之后的绝望———都是一批看似生活优越而又才情出众的中年女人,碰到的又都是不差的男人,但是,作为文物鉴定家的丁冰,仍然在绝望中一次次接近死亡;妹妹丁欣羊身边不乏男人追求,但她与他们的爱还是发生着节奏错位。还有她的朋友大丫与大牛,从没有得到却总像是失去。人世间最付诸于感性的情感,在故事中,却因为这几位女人的复杂,变得像西西弗斯的石头,反复地滚上滚下而没有归位。还是一位他们生活的旁观者说了一句话:她们连玩游戏都玩得认真。但话又说回来,难道女人就真的不该认真吗?

  回到女性作家为女人的情感抗辩,皮皮是节制的,她甚至把无辜与宽容都给了小说中的男性,但是错究竟在不在女人身上?这在皮皮的笔下仍然是最最矛盾的一笔。“什么时候我们能责备风,就能责备爱。”在这个意义,皮皮原谅了男人,也原谅了女人。

  一部为爱情划句号的小说,总有一种“天凉好个秋”的苍凉味道。皮皮的小说就这么曲终人散,终少了点人间的烟火气。孙小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