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路军”今晚上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56 北京晚报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一系列反映抗战题材的电视剧热播荧屏。其中的重头戏,25集电视剧《八路军》今晚黄金时间登陆CCTV-1。剧中唐国强饰毛泽东,王伍福饰朱德,刘劲饰周恩来,卢奇饰邓小平。

  《八路军》是第一部全景式地展现八路军浴血抗战的全过程的电视剧。在长达8个多月的拍摄历程中,剧组“转战”河北、山西、天津、湖北、北京等地进行拍摄。电视剧从卢沟
桥事变开始写起,几乎涵盖了八路军在抗日战争时期经历的100多场大小战役,其中选取了22场重大战役来串联全篇,在拍摄平型关大捷、太原守卫战、百团大战时,动用了近5万名官兵、上百辆坦克、装甲车和兵车、几百匹战马,并埋设了上万个炸点,使战争场面恢弘壮观。

  王伍福首次当“红花”

  《八路军》的主角是当年的总指挥朱德和副总指挥彭德怀,朱德的扮演者王伍福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近50部影视作品中扮演朱德了,但以前多是当绿叶陪衬其他领导人,这次终于可以当一次红花了,“在以前的作品中,朱老总只是配角,这和他的历史地位太不相称了。这次拍《八路军》终于有足够的篇幅将朱德元帅的人格魅力全面展示了,我感到很荣幸。”曾经得到朱德夫人康克清认可、被誉评为“朱德第一特型”的王伍福说,“我只是个普通演员,因为观众对朱老总的热爱,才成就了我的今天,只要观众愿意看,我愿意永远表演下去。”

  参加《八路军》的拍摄,王伍福越发真实地感到了八路军精神。他说,“有一段日子,剧组每天拍摄时间长达14个小时,很多工作人员手冻肿了,眼熬红了,甚至有人发着高热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拍一天戏下来,晚上一脱衣服,裤衩、背心里面全是沙子,但没有一个人有一丝怨言。因为大家心里清楚,我们拍的是‘八路军’,谁也不能给八路军丢脸。”

  潘冬子长大“成”了任弼时

  曾经以《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一举成名的祝新运,首次成为特型演员,在《八路军》中扮演任弼时。祝新运说:“演完潘冬子之后,我就成了一名少年军人,但从来没想过演领导人。而因为《八路军》的化妆师有一天突然觉得我和任弼时很像,就向导演做了推荐,化了妆,贴上胡子后,导演就定了我。刘劲和王伍福都说‘以后演任弼时的非潘冬子莫属’。”虽然形象不错,但祝新运表示接到任务之后他查找了大量关于任弼时的史料和以往的影视作品,无论如何,他要让自己生平第一次扮演的领导人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唐国强五演毛泽东

  从电视剧《长征》开始扮演毛泽东,唐国强被评价为“较为神似”。这次出演电视剧《八路军》已是他第五次扮演毛泽东。《长征》中,他把毛泽东在长征中的苦闷和带领红军走出困境的决心刻画得惟妙惟肖,而《八路军》里的毛泽东则是领袖的另一种境界,唐国强说:“主要表现他指挥部队打击侵略者的才能,还要把毛主席发表《论持久战》的那种冷静、无畏的气质表现出来。”金力维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