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借道搭车 一路顺风——谈根据漫画改编的电视剧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7:06 新民晚报
借道搭车一路顺风——谈根据漫画改编的电视剧热(组图)
借道搭车一路顺风——谈根据漫画改编的电视剧热(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借道搭车一路顺风——谈根据漫画改编的电视剧热(组图)
借道搭车一路顺风——谈根据漫画改编的电视剧热(组图)
  漫画大师朱德庸的作品是电视剧制作人眼中的“香饽饽”,首部《粉红女郎》播出后,即掀起了一阵阵“朱德庸热”“四格漫画热”,一时间,结婚狂、万人迷、天真妹、男人婆等艺术角色进入了千家万户。由此,朱德庸的《摇摆女郎》《双响炮》《醋溜族》等也接连上阵,屡战屡胜。据悉,朱德庸的新作《什么事都在发生》也将被搬上荧屏。这是否会成为朱式漫画电视剧的又一力作,人们拭目以待。

  蔚然成风

  实际上,在荧屏走红的漫画改变剧远不止朱德庸一人的作品。近年来,抢先改编漫画已成了荧屏大战的一大热点。中国内地和港台地区及日本、韩国的作品接连出现,屡见不鲜。最早的是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后有神尾叶子的《流星花园》等,近有老琼的《我家不打烊》等。韩国的《浪漫满屋》、日本的《爱情白皮书》等也进入了中国市场……

  一些收视率不俗、知名度甚高的连续剧的“真身”原来亦是漫画:日本经典剧《东京爱情故事》取材于柴门文的同名漫画;去年热播的《中华小当家》改编自日本漫画家小川悦司的《中华一番》。其他如几米的《向左走向右走》、马荣成的《风云》以及《战神》等等,举不胜举。荧屏这股改编漫画之风近期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前不久播出的《篮球部落》,就可看成是《灌篮高手》的电视翻版。有消息说,继电影后,《头文字D》的电视版也将问世。

  “拿来”顺手

  与原创电视剧相比,改编一部好的漫画更方便可行。优秀的漫画作品为电视剧本提供了良好的创意、人物形象和情节基础。如《东京爱情故事》里坦率坚强的赤名莉香、《涩女郎》中个性鲜明的4个女人。

  此外,以平面图画营造出的虚拟世界,比以文字表达的小说更容易转换成一串串具体的镜头。如几米的绘本图画精美细腻、流畅诗意,描画出了城市人群的感慨与幻想,这样的意境直接便可转变成镜头画面,若用文字表述,则不知要堆砌多少字句。

  多幅漫画如《风云》《中华小当家》《流星花园》等,大到历史地域背景、小到配件摆设,都有细致详尽的描绘。四格漫画如《双响炮》《醋溜族》等,故事以片段的形式存在,可自由组合、发展,给予编剧更自由广阔的创作空间。

  “镀金”渠道

  被“拿来”的漫画大多已小有名气,其人物、故事在市场上已有影响力,电视剧借助其本身的影响力,很容易走红。这如同荧屏上的红色经典热、名著改编热一样,原著已制造了一个亮点,人们对这样的作品搬上荧屏会更加期盼。观众期待的是漫画人物在荧屏上如何“存活”,即便将来对改编成功与否看法可能不同,甚至会产生争议,但热点已经产生,收视率已经得到保证。

  热门的漫画人物就像一个个宝座,谁坐谁就能红。遥想当年F4的出道,默默无闻的4男生就因为一部《流星花园》,其知名度便直冲云霄。陈好前后演过不少电视剧,但观众仍爱叫她“万人迷”。从某种意义上说,漫画改编的电视剧就是打造偶像,因此,众多演员尤其是年轻明星趋之若鹜,都愿意用成功的漫画人物为自己“镀金”。

  大有收获

  漫画题材一般时尚、前卫,切中时弊,贴近生活,夸张又不乏幽默调侃,尤其符合年轻都市人群的审美心态。这些漫画的大量读者本来并不一定是电视迷,但当他们喜欢的漫画作品被搬上了荧屏,他们的视线也就被荧屏所吸引。这使这类电视剧在年轻人中更具号召力。实习生卢晓欣 本报记者 俞亮鑫

  《篮球部落》

  《流星花园》

  《中华小当家》

  《双响炮》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