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每年新书十几万长销好书难寻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16 哈尔滨日报

  正在举行的上海书展热火朝天,人流如织。近年来,书市繁荣有目共睹,每年十几万新品种的推出更让读者眼花缭乱。不过热闹的书市之中,也颇有一些让人看不明白的尴尬。

  俊男美女作家更兼一批生猛无比的80年代天才,励志管理捎带上言情武打鬼怪,书市的热闹可见一斑。然而,日前在上海“民营书业精英论坛”上,卓越网总裁助理李靖语出惊人:“畅销书越来越多,可是这几年,卓越网上一年能卖到两万册以上的书却越来越少。”

  能够获得大家共同认可的书,并没有和每年快速出炉的新书同步增长。上海企鹅书店经理姚献民不禁问了句:“这么多新书,真金白银又有多少?一年被制造出来的信息垃圾又有多少?”

  日前,新闻出版总署第二批“伪书”名单公布,大名鼎鼎的如《没有任何借口全集》赫然其间。至此,新闻出版总署两次查出的“伪书”达68种,涉及12家出版单位。“伪书”的大批涌现,不能不说是畅销策略的产物。

  书,是商品,不过是特殊的商品。席殊总裁说,做书要有文化使命感。卖书不仅是卖钱,更是传递文化。记者在上海书展上遇到一位前来买《唐诗鉴赏辞典》的金先生,手拿这本1982年版、23年来卖了200多万本的书,他说道:“书业的竞争不应是炒作的竞争,而当是质量的竞争。”

  在企鹅书店的顾客订单上记者看到,订购萨特《存在与虚无》的有75人,订购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的超过250人,姚献民尴尬地告诉记者,这些书已经几年进不到了。

  如今的书更新速度惊人,上海三联书店总编辑黄韬坦言,书越新越好卖。时下许多书店向出版社退书并不论质量,而是按年份。结果,在畅销策略下,跟风出版,重复出版蔚然成风,书店、出版社库存积压,而一些真正的长销书也湮没在了畅销的大潮之下。

  姚献民说,国外出版社每年的再版书和新书比例有时甚至高达2∶1。而我们每年十几万种新书的出版,是不是可以缓一缓?新华社记者 金魏玉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